“现在这些菜品,都由机器人掌勺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2-13 11:16

(观察者网讯 文/一鸣 编辑/尹哲)

要是说“双11”是线上电商的一场狂欢,那“双12”就是线下商家们的一场硬仗。

往年这一天,线下商家都要应对众多持线上优惠券的顾客,门店被“挤爆”、拙于应对也不鲜见。不过,位于世博源的新白鹿餐厅并不担心这个。

12月12日,这家刚刚开业一周的餐厅,虽然12点一过门口就开始排起了等位的长队,但后厨的应对却从容不迫,而这一切都得益于其进行的数字化改造。

在新白鹿的后厨,放置了2台IOT烹饪机器人,观察者网在现场看到,一个工作人员同时操作两台机器,根据提示操作将食材投入机器人的“肚子”中,一盘鱼香肉丝,3分钟就能通过这台烹饪机器人完成,口感和厨师炒出来的没有什么差别。

后厨相关负责人向观察者网介绍:“这两台机器人炒菜机可以炒几百道菜,但目前适配我们门店的菜大约为5道菜,包括鱼香肉丝、辣椒小炒肉等等,现在客人点单中的这些菜品,都由机器人掌勺了。”

机器人的到来,也让菜肴的口味更加精准。上述负责人介绍,原先厨师由于个体差异,每个人在盐、糖等调味品的掌控上有所差别,做出的菜味道也不相同。

而IOT烹饪机器人解决方案,因为通过后台设置,可精确控制油温、油量、调料克数、勾芡的程度,让变化莫测的中餐在数字化运作下,成为可量化、标准化的菜式。

机器人炒出来的鱼香肉丝

而IOT烹饪机器人的到来还带来效率上的提升。新白鹿董事长周文源向观察者网介绍,“门店进行过测算,一人一锅一天能生产117道菜,一人一套物联网烹饪机器人可制作超过200道菜。”

他进一步表示,随着熟练度的提升,一个人可以同时操控三套机器人,这样可增加接近5倍的产能。同时,岗位要求也从有经验的厨师变成能操作机器的普通员工,大大节省了餐厅的成本。

除了IOT烹饪机器人,新白鹿的这家后厨还进行了数字化的升级,打通了顾客和后厨之间的信息通道。

店内,顾客落座后只要用手机扫描餐桌上的二维码点餐,订单会即使传输到后厨的大屏幕上。

观察者网在后厨屏幕上看到,顾客所点菜肴会自动跳出,按时间先后顺序排列,同一种菜被自动归类,利于厨师炒菜;哪些菜催时间,哪些菜是新加的,厨师们只要看一眼屏幕就了然于胸。

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这些菜肴信息主要靠服务员手写、厨师现场整理,效率低还容易出错;但现在有了可视化数据后,厨师能精确掌握每一份菜的进度,大大提高效率。

“餐饮行业是传统行业,以前是靠天吃饭,但外卖诞生了,餐厅就有了调节的空间。”周文源介绍,这家餐厅开业之前,公司管理层讨论了一个月,如今开业一个星期,效果斐然,“传统像我们这种面积400-500平米的餐厅,后厨需要35个人以上,但因数字化系统,现在只需要大约25个人,”他说。

周文源表示,世博源这家智慧门店运转流畅之后,其他门店也将进行智慧化改造。

责任编辑:一鸣
餐厅 消费时代 消费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