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盯上”拉卡拉:抢发高送转是否炒作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2-30 09:59

(观察者网讯 文/一鸣 编辑/尹哲)2019年首个符合交易所定义的高送转公司被深交所“盯上”。

12月30日盘前,深交所向拉卡拉下发关注函,要求后者说明认为确有必要披露高送转方案的主要考虑及其合理性,在上市当年披露高送转预案的目的,是否存在炒作股价的情形。

深交所关注函

此前拉卡拉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2019年12月25日收到董事长孙陶然提交的《关于2019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的提议及承诺》,提议以公司截至2019年12月31日总股本40001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20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

图片来源:拉卡拉公告

受高送转消息影响,拉卡拉股价27日午后复牌后一字涨停;30日开盘,其股价“一字板”。

拉卡拉股价

关注函指出,拉卡拉股份集中度较高,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合计约 65.63%。“请你公司说明在第三方支付产业升级项目尚需依赖募集资金建设的情况下,上市当年即进行高比例现金分红的合理性和具体考虑,派发8亿元现金是否会对募投项目建设进度产生影响,是否存在为向主要股东派现而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形。”

另外,深交所要求拉卡拉针对公司股票2019年12月27日开市起停牌进行补充说明,本次利润分配预案的筹划及决策过程;公司在信息保密方面采取的措施,是否遵守《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有关规定;相关信息披露前是否将知情者控制在最小范围内,是否存在信息泄漏的情况。

因此,深交所要求拉卡拉对持股5%以上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本次预案内幕知情人近3个月的股票交易情况进行核查并向深交所报备。

最后,深交所还要求拉卡拉对其与西藏考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之间的关系作出说明。

深交所要求拉卡拉于2019年12月31日前对上述问题做出书面回复,报送深交所并对外披露。

对于拟进行高送转的理由,拉卡拉董事长孙陶然称,“鉴于公司当前经营情况良好,经营性现金流量充足,公司成长性继续向好,未来发展前景广阔”,“考虑到公司需要履行上市前历年形成的滚存利润‘由发行后的新老股东按对公司的持股比例共享’的承诺,以及公司上市后前三年的股东分红回报规划所作出的承诺,且公司目前未分配利润、资本公积金、账面资金充足,股本规模相对较小”。

拉卡拉还对此预案的合法性、合规性进行了解释。拉卡拉称,2017-2019年,公司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复合增速为29.81%-31.27%。2019年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净利润影响金额约为2500万元,占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利润的3.09%-3.16%,占比很小。

2017-2019年,公司基本每股收益分别为1.3元、1.67元、2.05-2.09元,均高于1元;且按照10股转增10股的方案实施后,2019年的每股收益变为1.025-1.045元,远高于0.5元。

同时,按照上述预案,需要派发现金股利8.0002亿元,占公司合并报表2019年前三季度未分配利润(母公司报表未分配利润余额更高)的45%,需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4.0001亿元,占公司合并报表2019年前三季度资本公积(母公司报表的资本公积余额更高)的17%,预案不存在超分配的情况。

“截至到2019年三季度末,公司合并报表和母公司报表的账户现金余额分别为77.21亿元和76.36亿元,剔除客户清算备付金后,分别为25.22亿元和24.38亿元,完全具备本次预案可实施条件,”拉卡拉这样解释。

“10送转9”后半月股价翻倍

《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高送转信息披露指引》称,高送转是指公司送红股或以盈余公积金、资本公积金转增股份,合计比例达到每10股送转5股以上。

而《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指引第1号——高比例送转股份》定义称,高送转是指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每十股送红股与公积金转增股本合计分别达到或者超过五股、八股、十股。

这个月15日,美联新材也曾提出对2019年度进行每10股送3股转6股派0.75元的方案,该公司是深市创业板公司,距离深交所规定的创业板高送转标准“10送转10”仅有1股之差,被外界称为“准高送转”方案。

上述预案提出后,深交所也对相关事项发出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炒作股价的情形,是否存在配合大股东、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减持的情形等。

在关注函发出后,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张盛业承诺,6个月内不通过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方式减持美联新材股票。

此后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美联新材价翻倍,期间还曾连续5个交易日一字涨停。

责任编辑:一鸣
深交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