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有钱越会省钱?报告:江浙沪最会省!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1-07 10:41

(观察者网讯 文/黄子昊 编辑/庄怡)江浙沪最会省钱,优惠和收入无关、全年龄段都在用优惠……1月6日,艾瑞咨询联合美团点评共同发布《“新钱商”时代:在线生活服务消费洞察》报告,表明在线生活服务消费已进入“新钱商”时代,表明人们“处理金钱以实现更好生活”的能力范畴已从投资领域延伸到消费领域。

报告显示,在我国经济发展从投资驱动向消费驱动转型的背景下,各类消费者均呈现出理性消费的倾向,寻找优惠已经成为用户在线生活服务消费的“标配”,代表一种全新的消费趋势和消费理念。

据报告,从地区看, 广东、江苏、北京等地的消费频次名列前茅,而江浙沪消费者省钱金额全国领先,表明经济发达、消费水平高的省份越爱省钱。

此外,就消费频度看,越是高频度消费,消费者更需要省钱,例如餐饮、住宿和电影演出。超过80%的消费者表示使用优惠与收入无关。还有近4成受访者表示,理性消费是一种和投资类似的决策。这些跨收入阶层的共识,表明消费心态更成熟、消费主张更务实、消费选择更理性。

报告还反应了消费内容的变化。去年全年,宠物、教育、医美品类消费增速最快,均超过70%,而教育、生活服务、家居装修领域的评论数量增长最快。不过餐饮和住宿扔占据主要部分。由此可以看出,个人放松,以及提升家庭生活品质,成为当今消费的两大主题。

除跨越不同收入阶层意外,追求“新钱商”的生活还是不同年龄段、不同家庭阶段消费者的共性追求——95后的“Z世代”、55岁的“银发族”、新中产等人群的消费内容各有侧重,但精打细算地追求生活品质的目标高度一致。

生活服务平台正帮助消费者和商家步入“新钱商时代”。报告显示,多数消费者认为省钱、辅助决策,是线上生活服务平台的主要价值。除了消费品质的升级,线上消费的内容也从实体商品拓展到生活服务。多数人形成了在线上平台提前了解、预订、购买、参与活动的习惯。广大商家也要拥抱“新钱商"时代,跳出单维优惠运营思路,从活动、营销等多层面为满足消费者需求,从而提升消费体验。

“钱商”这一概念出自加拿大作家阿瑟·黑利的同名小说,主要指各类金融机构。代入消费领域,过去的“钱商”时代往往只强调“开源”,而在“新钱商"时代,”节流“和”开源"同等重要,由此产生的理性消费需求,可促使市场形成合理供需关系。

责任编辑:黄子昊
消费 新钱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