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和12306幕后功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1-10 18:14

(观察者网讯 文/黄子昊 编辑/弘毅)1月10日上午,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阿里云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两项国家大奖。据悉,这是互联网公司首次同时荣获两大国家科技奖,也实现了互联网公司在国家技术发明奖上零的突破。

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的是阿里云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合作开展的“面对突变型峰值服务的云计算关键技术与系统”。据了解,突变型峰值常发生在如“双十一”活动和“春运”互联网售票期间,因此是困扰行业多年的典型难题。为了解决该问题,阿里云通过十多年的投入,在多个大型活动上成功验证。

国家科学技术奖由国务院设立,是我国最高级别的科技奖项。过往的获奖者包括袁隆平、屠呦呦等著名科学家,以及载人航天、三峡工程、青藏铁路等国家战略工程的科学家及团队。

此外,阿里云与清华大学共同研发的编码摄像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该技术在软硬件两方面解决了传统成像在“大纵深场景全清晰、复杂场景的精确深度感知和传感数据高效表示与重建”三个方面面临的挑战。

国家科学进步奖由国务院批准,授予在技术研究、技术开发、技术创新、推广应用先进科学技术成果、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以及完成重大科学技术工程、计划等过程中做出创造性贡献的中国公民和组织。过去获奖项目主要有京沪高速铁路、天河一号、嫦娥二号工程等。

回顾过去,阿里巴巴对云服务进行了十年的长期规划和发展。

2009年阿里巴巴决议战略研发云计算技术;

同年,决定研发天猫双十一技术;

2010年,阿里巴巴投入云数据库研发;

2019年,阿里云飞天云计算操作系统获得科技进步特等奖;

同年10月,蚂蚁金服 OceanBase 数据库打破美国甲骨文公司保持了9年的世界纪录,在国际事务处理性能委员会的测试中登顶榜首。

近年来中国企业加大对IaaS(基础设施服务)的投入和布局。据2019年8月IDC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的阿里云、腾讯云、中国电信、金山云入围全球十大公有云IaaS服务商,市场增速高达86.1%,远超全球。有媒体评论指出,中国的IaaS是一个快速成长的、赢者通吃的市场,同时同质化程度高,若服务商想站稳脚跟,必须快速抢占市场份额,靠规模取胜。

与此同时,未来市场上还面临着企业对云计算服务多元复杂需求、传统企业采用云服务进行转型的挑战,因此,云服务提供商的应变能力,是保持其未来竞争力的关键。因此,多家公司加大了对研发的投入,以阿里巴巴为例,除云计算之外,这家互联网巨头还通过达摩院、平头哥等团队,持续加大对区块链、芯片等基础技术领域的研发。 扩大的投入也意味着对人才的抢夺,在全球知名科技公司中,阿里巴巴是唯一一家研发人员占比一半以上的公司。在六万余位科学家、工程师中,有10多位IEEE FELLOW、30多位知名高校教授,是顶级科学人才数量最多的中国科技公司。

责任编辑:黄子昊
阿里巴巴 云服务 基础设施服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