份额近7%升至国内第四,华为升级Cloud&AI为第4大BG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1-14 14:53

(观察者网讯 文/吕栋 编辑/尹哲)1月14日,华为向观察者网证实,近日,前者对组织架构进行了新一轮调整,将Cloud&AI升级为第四大BG(Business Group,业务集团)。

观察者网注意到,在此次组织架构调整之前,华为拥有五个一级部门,包括三大BG和两大BU(Business Unit,业务单元),分别是运营商BG、企业BG、消费者BG,以及Cloud&AI产品与服务BU和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2020年新年致辞中曾提到:ICT(信息与通信技术)组织变革的目标是支持云与计算产业的商业成功。“组织变革主要目的是为了增强作战能力,避免官僚主义。”

而市场调研机构IDC去年11月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公有云服务整体市场规模(IaaS/PaaS/SaaS)达到54.2亿美元,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无论是IaaS市场,还是IaaS+PaaS市场,排名前10的厂商已占据超过90%的市场份额,呈现出群雄逐鹿的激烈竞争场面。

其中,华为云IaaS+PaaS在去年二季度增长超过350%,在几大厂商中增长最快。当季,华为云IaaS市场份额上升到6.7%,超越AWS,排名上升到第4。

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 资料图

华为近日发布的人事任命文件显示,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此前担任华为Cloud&AI产品与服务总裁的侯金龙成为Cloud&AI BG总裁,彭中阳任企业BG总裁,原企业BG总裁阎力大调任B类国家管理部总裁。此外,吴伟涛任公司总干部部副部长,刘宏云增任东南亚地区部总裁。

其实,2017年8月华为内部就发布通知称,将隶属于P&S(产品与解决方案)部门的Cloud BU迁移至华为集团下,作为一层组织,地位与三大BG并列。当时,这也被解读为华为全力拼战云市场的重要举措。

当年9月,在华为2017全联接大会上,华为轮值CEO、副董事长郭平表示,华为长期战略投资公有云,将脚踏实地打造世界上5朵云之一

(资料图)

而在微软Azure、亚马逊AWS、IBM、谷歌,乃至国内腾讯、阿里和百度都已入局云服务市场的情况下,为实现目标,华为提出了“Cloud Only”战略。

2019年4月,在华为分析师大会上,华为常务董事汪涛表示,在当下全行业已进入Cloud2.0时代,政府与企业成为上云的主力,混合云已成为Cloud2.0时代的主角。“打造最佳混合云是华为在云服务领域的核心战略和追求。”

为此,华为在2018年年底对“ICT基础设施业务”进行了组织架构的重组和优化,将公有云、私有云、AI、大数据、计算、存储、IoT等与IT强相关的产业重组为“计算与云”产业群,并在此基础上组建了“Cloud & AI产品与服务”。而在2019年的一季度,华为又将IoT、私有云团队合入Cloud BU。

汪涛指出,华为的“Cloud Only”战略,通过对资源和组织的整合,从芯片到数据中心、从硬件到软件、从IT基础设施到云服务、从边缘计算到云计算,将资源全部集结。这样做是希望通过压强投入,将华为云打造成业界唯一的拥有全栈能力的云。

根据IDC的数据,2019年上半年,阿里、腾讯、中国电信、AWS、华为位居IaaS市场前五,占据75.3%的市场份额。而从IaaS+PaaS市场来看,阿里、腾讯、AWS、中国电信、华为共同占据74%的市场份额,持续保持领先优势。

另外,根据华为云社区去年11月公布的数据,2019年二季度,华为云IaaS+PaaS整体市场增长超过350%,在几大厂商中增长最快。当季,华为云IaaS市场份额上升到6.7%,超越AWS,排名上升到第4。

数据来自IDC


图自华为云社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华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