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可转账至QQ背后,是腾讯“爸爸”的大算盘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1-15 17:57

(观察者网讯 文/黄子昊 编辑/弘毅)13日晚间,腾讯推出微信直接转账至QQ的功能引起关注,尽管还有许多限制和不便之处,用户仍踊跃尝试。

有观点认为这是在QQ的主力用户都是青少年的背景下,腾讯为方便父母给子女转账,借以培养青少年消费习惯之举,也有猜测称这是从微信向QQ引流,以QQ年年创新的春节活动和阿里争抢春节红包市场的手段。面对庞大的在线支付市场,QQ和微信联手能增加多少胜算?

转账单笔最高1000元,不需服务费

1月13日晚间,腾讯QQ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告,宣布微信可直接转账到QQ钱包。“QQ钱包和微信支付打通了”一时成为关注的焦点。

QQ在公众号文章中称,考虑到有QQ用户没有绑定银行卡,因此转账、充值、发红包不方便,因此开通微信向QQ转账的功能。

不过,经观察者网测试,微信转账到QQ钱包并不如直接向微信好友转账那样方便。用户首先需要关注“QQ钱包官方账号”,在公众号中进入“转账到QQ”链接,输入目标QQ号和真实姓名才可开始转账流程,转账过程和微信支付流程一样,用户可自由选择微信支付中的支付方式付款。支付成功后收款方会在手机QQ上收到提醒,QQ钱包余额也会自动更新。

微信转账到QQ界面示意图

来源:腾讯QQ微信公众号

公告还披露了更多细节。例如,目前不提供QQ钱包转账到微信的功能。其次,转帐前需要在QQ钱包中进行实名认证,若QQ号和真实姓名不一致将会发出提示,转账成功无法撤回,转账失败金额会退回到微信。QQ官方还表示从微信转账到QQ钱包“暂时”不需要手续费,但对转账额度进行了限制,每个微信号每月可向QQ转账3000元,每个QQ号每月可接收微信转账6000元

该功能一经开通便引起众多用户尝试,转账页面曾出现无法打开的情况,后已被QQ修复。有用户调侃称“从今往后在QQ问别人借钱,再也没办法说QQ上没钱了”,有用户对QQ还可以发红包表示惊讶,QQ则借此在回复中推广了QQ红包的各种玩法。

该功能的开通或为无消费能力的QQ用户使用付费功能提供方便。有报告显示,24岁以下人群是QQ活跃用户中增长速度最快的群体,有媒体则深入分析发现众多“00后”成为QQ新活跃用户的主力,其中大多数都没有独立收入来源,也没有银行卡。这一功能的引入,方便长辈将微信金额转账给孩子的QQ号,方便其使用QQ会员等付费服务,还可对子女消费进行管理。

年年岁岁花相似,QQ套路却不同

面对支付宝集福卡活动于2016年在央视春晚上的风光亮相,腾讯自然不会甘拜下风。除了传统的微信红包外,腾讯还在定位相对年轻化的QQ中推出了多种红包玩法。

2017年,QQ推出“LBS+AR天降红包”,玩法类似《精灵宝可梦》,用户在靠近红包点的地理位置附近打开QQ即可通过AR功能收到红包,除此之外,还有每个整点在主界面下划进行抢红包的活动等;

2018年,QQ推出“走运红包”,除夕当天用户可查看去年全年步数的统计信息,并据此领取红包,从大年初一到初三,用户每走100步即可获得一个抽红包机会,上限100次;

2019年,QQ推出“新春游园会”和“福气'袋'回家”两大活动,两场活动都要求用户与亲友互动,还邀请了众多明星参与;

2020年,QQ推出“鼓力全开”活动,完成答题获得荷包,可兑换现金红包、卡券等奖品。

QQ2020年春节活动

来源:手机QQ

纵览近3年的QQ红包活动,可以看出QQ钱包在红包活动上的持续创新,相较于微信较为浓重的商业气息,和支付宝集五福活动的温馨场景,QQ钱包活动更多地强调“热闹”和“有趣”。毕竟,腾讯自己的报告显示,00后在QQ活跃用户中始终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逐渐占据主力。同时,约有一半的QQ会员是00后,年轻人即未来因此,“理解年轻人”至关重要,如何培养青少年的消费习惯,是QQ钱包正在面对的课题。

另一方面,随着春节将近,面对支付宝推出的“互联网年俗”集福卡活动,加码做支付的腾讯自然不甘示弱,除了在微信端“封杀”集五福活动外,通过进一步打通支付壁垒,增加与QQ之间的互动,打出一套“组合拳”,以便在激烈的春节支付市场争夺一席之地。

腾讯仍是最大赢家

作为两大主流社交平台的支付产品,微信支付和QQ钱包是否存在“内耗”问题呢?

二者都是腾讯旗下的支付工具,都由财付通提供底层技术支持。尽管QQ和微信用户在年龄、地域方面存在偏差,但两者也有着极高的重合度。据腾讯于2019年发布的年度财报,微信月活跃用户达11亿,相比之下QQ有7亿,已经落后。QQ钱包总经理曾表示,QQ用户主要集中在三四五线城市和低年龄段,因此QQ钱包对于微信支付是一个很好的补充

然而随着今年微信支付逐渐下沉到小城市,QQ钱包地位略微尴尬。而日常的消费场景中,除了大型连锁便利店或主流应用外,覆盖很多人群的小店、摊位,基本只支持微信支付和支付宝两种方式。因此,QQ钱包目前存在逢年过节很热闹,用户基数很大,然而日常生活使用频次不够高的问题

不过,不论QQ钱包和微信支付是竞争还是互补,两者的份额都可覆盖最广泛的人群。根据易观《中国第三方支付综合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9年第3季度》的数据,腾讯金融在第三方支付市场中占比33.77%,离支付宝的47%还有差距,但超过了后面所有其他平台的总和。

得益于QQ和微信目标人群的互补效应,不论QQ钱包和微信支付是各自独立发展还是走向联合,这两大平台的最终受益者,都是腾讯。

QQ官方回应网友关于微信QQ一体化的疑问

来源:腾讯QQ微信公众号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黄子昊
QQ 微信 转账 红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