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缺13个月后,中国第五大电力集团总经理一职补缺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1-17 16:14

(观察者网讯)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下称:国家电网)宣布“换帅”不久后,其原董事长寇伟的去向也得以明确。

据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大唐集团)官网信息显示,2020年1月17日上午,大唐集团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议。中央组织部有关干部局负责同志宣布:寇伟任大唐集团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免去其国家电网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

至此,空缺达13个月的大唐集团总经理一职得以补缺。观察者网注意到,自2018年12月13日,陈飞虎从大唐集团总经理一职升任董事长、党组书记后,该公司总经理职位一直空缺。

而在上述信息公布不久前,国家电网官网显示,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宣布:毛伟明同志任国家电网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其江西省委常委、委员和副省长职务;免去寇伟同志的国家电网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另有任用。

2002年启动的电力体制改革中,原国家电力公司的发电资产被分为五大电力集团,分别为中国电力投资集团、中国华能集团、中国国电集团、大唐集团、中国华电集团。

当初分家时,大唐的资产和体量位居中等。其中,华能集团发电装机体量位列第一,国电集团位列第二,大唐集团位列第三,华电集团次之,中电投体量最小,资产也最少。

不过,到了2019年9月,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的中国企业五百强中,中国前五大发电集团只有大唐集团未进入前100。

其中,国家能源集团位居第26名,2018年营收5422.57 亿元;华能集团第75名,营收2786.27 亿元;国家电力投资集团第91名,营收2264.15 亿元;华电集团第100名,营收2144.58 亿元;大唐集团位列第103名,营收1895.43亿元。

另外,2018年大唐集团装机总量1.39亿千瓦,在五大发电集团中垫底。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排名中,大唐集团位列438位,同样在五大发电集团中处于末位。

大唐集团官网截图



寇伟(资料图)

公开资料显示,寇伟现年58岁,1961年10月出生于云南剑川,白族人,毕业于云南工学院(昆明理工大学)热能动力专业,后获华中科技大学控制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学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1983年8月参加工作后,寇伟历任云南省阳宗海发电厂车间主任、党委办公室主任,云南省电力工业局安监处副处长、处长,云南省漫湾发电厂厂长、党委书记等职务。

 2010年1月,寇伟就任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2016年7月1日,寇伟履新国家电网总经理,从发电端移步至电网侧。

2018年11月,原国家电网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接替到龄退休的曹培玺,担任华能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寇伟接棒舒印彪,成为国家电网董事长、党组书记。

官网显示,大唐集团是2002年12月29日在原国家电力公司部分企事业单位基础上组建而成的特大型发电企业集团,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独资公司。

截至2018年底,大唐集团在役及在建资产分布在全国31个省区市及“一带一路”沿线16个国家,资产总额达7458亿元,员工总数约10万人,发电装机规模为1.39亿千瓦,清洁能源机组占比达35.57%。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发电 电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