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82家央企累计直接捐款达22.61亿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02-05 08:40

人民日报海外版2月5日消息,记者从国务院国资委获悉,连日来中央企业持续向湖北疫情防控一线捐款捐物,截至2月3日下午3时,已通过国务院国资委专用账户直接捐款14.89亿元、其他渠道捐款超7.7亿元,82家中央企业累计直接捐款达22.61亿元。

针对当前部分应对疫情医疗物资紧缺的情况,国药集团、中国铁建、中国能建、华润集团等许多中央企业迅速动用国际资源、组织国际货源,并将其加急运送至国内。

截至2月2日10时,相关央企和央企员工共从海外采购口罩627.09万只、防护服18.45万件、手套51.1万副、医疗物资2吨,手术服、护目镜、防护面罩、帽子、点温计等31.2万件;相关央企共从海外运输口罩137.03万个,防护服27.1万件,手套2万副,医用物资约134.38吨,手术服等4000件。

国药集团全面激活欧洲、美洲、亚洲等地采购渠道,截至1月31日,累计已签约采购医疗物资共计278万件,主要包括口罩238万只、防护服16.6万件、护目镜1.52万件、防护手套19万副等。目前,更大量医疗物资正在采购洽谈中。

1月31日,东航旗下东航物流的大型货机B777满载总体积500立方米的24.96万件防护服、13.6万只口罩,从荷兰飞抵上海。该批物资由东方国际集团全球采购,由上海市有关部门统一调配。

2月1日凌晨,来自韩国仁川的“鸭绿江”轮载着4个集装箱共60万只医用口罩,借助招商局旗下辽宁港口集团开通的应急防疫物资绿色通道,“零待时”靠泊大连集装箱码头。2月1日上午,通用技术集团中国医药健康产业公司从韩国采购的112万只医用口罩运抵北京,物资清点完成后,由十几辆物资运输车送至武汉。

2月2日下午,满载着中交马来西亚公司抗击疫情物资的南航CZ350航班从吉隆坡飞赴国内,机上载有4500套医用防护服、5.8万副乳胶手套等。连日来,中交集团所属公司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个项目地进行采购,中国港湾在波兰、马来西亚、斯里兰卡等采购47800个口罩陆续送返;中交一航局购置13.9万余只N95口罩分批空运捐赠湖北,首批从阿联酋及马来西亚等国项目驻地购置的口罩已启程。

(记者刘志强)

图自@新华视点

责任编辑:吕栋
国资委 央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