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单身狗操碎了心!腾讯密集上线六款社交产品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2-11 16:28

(文/观察者网 张珩 编辑/庄怡)熟人社交霸主腾讯再次向陌生人社交伸手了。

近日,腾讯推出全新视频相亲交友产品“轻缘”,采用真实视频聊天的方法进行相亲。公开资料显示,“轻缘”由腾讯音乐娱乐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开发,上线时间是2020年1月15日。

自去年以来,腾讯推出了“卡噗”、“猫呼”、“轻聊”、“有记”、“灯遇”,分别对应虚拟人物社交、短视频社交、恋爱交友社交、图片社交以及匿名社交。同时,腾讯另外一个团队还在去年底推出了同类型产品“欢遇”。“轻缘”则是腾讯在一年内推出的第六款产品。


内部赛马开发“轻缘”

观察者网注意到,此次推出的“轻缘”玩法和去年底上线的“欢遇”类似,有相亲意愿的人进行实名认证,然后平台“月老”作为中间人创建实时相亲视频房间,让男女嘉宾进行线上交友聊天。观众可以在月老创建的房间内观看,如果异性嘉宾有兴趣,可以通过月老要求上麦,进行群聊。

“轻缘”中需要实名认证,同时还需要上传真实头像,才能继续注册聊天。相比之下,腾讯的另外一款产品“欢遇”认证要求相对较低,无需进行实名认证便可开始交友。

值得注意的是,开发“轻缘”的机构隶属于腾讯音乐娱乐,是腾讯将音乐业务独立拆分之后的新公司,于2018年底在美国上市。同时,腾讯音乐娱乐旗下还有全民K歌、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四大产品。去年第三季度,腾讯音乐娱乐在线音乐收入为18.5亿元,同比增长26.2%;社交娱乐及其他收入为46.6亿元,同比增长32.9%。

而另一款软件“欢遇”则隶属于腾讯总部,两款产品形成了内部竞争。这是腾讯内部的传统,早先微信的诞生,也源自于腾讯的赛马机制。

多元化发展成交友新趋势

按照前瞻产业研究院《2017-2022年中国社交网络行业深度调研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整体婚恋市场规模达到了94.4亿元,网络婚恋在整个市场所占的份额为36.44%,到2022年我国网络婚恋交友市场规模将达到56.0亿元左右,在整体婚恋市场中的渗透率将达到48.54%左右。

此外,根据易观发布的2019年度《在线婚恋交友行业年度综合分析》报告,婚恋交友服务开始向场景化方向转变,用户对婚恋交友服务品效提出了更高要求,跨界多元化发展成为婚恋交友企业未来发展的必经之路。

在此背景之下,也就不难理解为何腾讯在陌生人社交领域持续推出短视频社交、图片社交、音乐社交等等不同产品。但作为陌生人社交领域的新人,腾讯想要突围并不容易。

公开资料显示,婚恋巨头百合网和世纪佳缘自2017年11月合并以来,通过双方10年积累的数据,已经构建了完整的从婚恋交友到婚礼筹办、情感维护、家庭服务的整体服务生态体系。此外,百合佳缘集团也是最早向数字化、智能化变革发展的企业之一。

百合佳缘集团CEO吴琳光此前曾表示,“在未来2-3年内,百合佳缘集团的所有线上交友产品将完全转化为视频直播类产品,对5G时代的到来作准备。”

另一方面,传统婚恋APP也存在不小的弊端,这给后来者留下了巨大机会。

以婚恋龙头企业世纪佳缘为例,2018年,世纪佳缘和百合网的合并报表为总收入为人民币13.3亿元,同比增长 98.07%。但是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8248.2万元,同比减少226.91%。在近五年内累计亏损2亿多,股价距峰值接近腰斩。

究其原因,与信息极大不对称造成的婚恋诈骗不无关系。例如,2017年的翟欣欣事件让“婚恋诈骗”事件走向台前2019年的杭州小吴和“董事长女儿相亲”等都让世纪佳缘承受了不小的压力。

观察者网在查询了部分投诉平台之后也发现,部分传统婚恋网站的投诉量数以百计。问题集中于客户在支付了数千元的会员费之后,却未能获得满意的结果,甚至是诈骗。

有从业者匿名向媒体表示,传统婚恋市场最大的特点是没有回头客,赚的是信息不对称的钱,低频的特点使得很多工作人员想方设法从会员身上最大限度榨取收益。导致用户体验严重受挫。

而这恰恰给新兴交友软件留下了巨大空间。

除了腾讯密集推出的六款产品,虎牙直播推出了“伊起”、陌陌推出了“红娘牵线”,以及北京米连科技有限公司开发了“伊对”,这些产品纷纷转换赛道,主打视频相亲。

从公开资料来看,“伊对”发展较为顺利,去年底完成了由XVC领投的A+轮融资,此前的投资人蓝驰创投跟投。

“伊对”于2018年上线,主攻下沉市场相亲人群,提供视频相亲和“红娘服务”,提升相亲成功率,软件主要依赖直播抽佣和会员增值服务获取收入。和珍爱网百合网等传统相亲网站不同,“伊对”初级付费门槛是会员30元/月,且充值6元即可拿到虚拟道具,入局门槛大大降低,后续收入来源于会员增值服务,相比起传统网站数千元的一次性会员费大大减少。

同时,由于软件结合了视频直播、陌生人社交等因素,玩法上也超过了传统模式。

据铅笔道报道,伊对目前已经实现全面盈利,2019年5月份软件流水达到了6000万,年内预计总收入可达10亿元。

虽说中国有2.4亿单身人群潜力巨大,但是盯上这块蛋糕的从业者甚多。而目前从宣发阵容来看,腾讯这些产品还只能说“小打小闹”,或许试水的意味更大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力
社交网络 社交媒体 社交 社交软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