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如期在线发新机,49亿港元押注小米“冲击高端”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2-13 20:24

(文/观察者网一鸣)2月13日,小米10的线上发布会在疫情期间如期举行。作为小米成立十周年发布的首款旗舰机型,这款手机承载小米全力冲击高端市场的梦想。

观察者网注意到,在发布会进行到40分钟左右时,小米股票突然拉伸,并一度涨超5%。最终收盘,小米市值涨3.56%重回3200亿港元,总成交额48.82亿港元,是自2019年以来第二高,成交量较前5日均值放大了近一倍。

“我们决不能被疫情打败”

发布会一开始,小米集团创办人、董事长兼CEO雷军戴着口罩登台,他表示:“这是特殊情况下的一场特殊发布会,期待整个行业尽快恢复到正常的生产中来,”他说:“生活可以被疫情影响,但我们决不能被疫情打败。”

为了更清晰的表达产品信息,雷军在随后的产品解说环节摘掉了口罩。

对于为何在疫情期间,小米还还坚持召开发布会,雷军在会后的线上群访环节表示,原先预期疫情会过完春节就结束,结果比预期艰难,他们也曾想过各种方案“那段时间每天都在开会,到底是线上办还是取消”。

“我们与行业交流,他们一直说让小米来办一场发布会,提振大家信心。”雷军表示,“这是小米应该尽的责任,我们要慢慢的恢复科研、恢复生产、恢复正常工作。”

同时,在雷军看来,小米10是小米过去十年集大成作品,推后会让这款手机的先进性收到挑战。

最终小米决定办一场线上直播发布会。

有意思的是,雷军在会上还提醒友商,线上发布会并不容易办,“很多人觉得简单,其实难很多。由于没有观众,没有现场感,没有与台下与媒体的互动,对主讲人要求很高,”他说,“千万不到低估直播发布会的投入和难度。”

观察者网在直播的过程中注意到,雷军全程显得较为紧张,出现了一些口误。

“小米成就来自技术立业”

今天的发布会,雷军全程不离“技术”两字。雷军表示,小米的成就,离不开对技术的重视,也就是“技术立业”。

作为2020年小米品牌首款旗舰产品,雷军表示小米10系列在新技术的使用上更从容了。他将小米10系列称为小米投入10亿研发费用打造的10周年梦幻之作。

小米10系列包括小米10和小米10 Pro两款新品。小米10系列全系搭载高通骁龙865、LPDDR5内存、最新一代UFS3.0存储和WiFi6网络等新技术。

此外还全系标配一亿像素相机、90Hz AMOLED曲面屏、30W无线闪充、横向线性马达、对称式双扬声器等配置。

观察者网注意到,雷军在现场特别提到AMOLED曲面屏由三星和国内面板巨头华星光电共同提供。

拍照功能是小米10系列的最大亮点。小米10搭载一亿像素超清主摄相机,三枚副摄像头分别为1300万像素超广角、200万像素微距以及200万像素景深镜头;而小米10 Pro的一亿像素相机升级为8P镜头,三枚副摄升级为2000万像素超广角、1200万像素人像以及500万像素超长焦镜头。可实现10倍混合光学变焦、最高50倍数码变焦。

小米10 Pro的拍照、音质性能得到了权威评测机构DXOMARK的认可,刷新DXOMARK榜单记录,相机总分以124分拿下全球第一,并且视频、音质测试均位居全球第一。

针对小米10 Pro拿到DXO第一,雷军在现场表示:“小米在友商指定的赛道,在友商抢跑3年的情况下,在相机技术上小米第一次超越了友商。”

此前,华为旗下的手机长期占据着DXO榜单第一的位置。

观察者网注意到,DXO评价称:小米10 Pro使用了和小米CC9Pro非常相似的配置,但是因为处理器和算法的提升,提升了小米10 Pro的表现。

在会后的线上群访中,小米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林斌也对此作出解释:“小米10 Pro的相机规格和CC9是一样的,但是又高了3分,这个是很不容易的,主要就是算法的提升。”

“手机行业受到的影响没有这么大”

小米集团今天上午发布公告,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小米收入超过2000亿,研发投入70亿。

雷军透露,2020年小米将会继续加大研发投入,预计再增加研发投入40%至100亿元。

在产品发布后,疫情是否会对小米10系列的产能造成影响成为大家最关心的问题。

雷军在现场表示产能不受影响是不可能的。很多工厂到2月10日都不能恢复生产。开始两周供货可能会有点困难,希望米粉理解,“大家不要再骂了。这几天(我们)天天在和供应商联系,供应商也都表示支持,在日以继夜地准备产能。”

林斌也补充表示,疫情对产能产生一定影响,“但我们在复工同时也要做好防疫工作,这是目前最重要的事情。”

雷军对手机行业的未来并不担忧,他认为疫情之后,手机市场将迎来反弹,“今年是5G普及年,小米规划超过10款5G手机…一季度受疫情影响会锐减,二三季度报复性反弹,手机行业受到的影响没有这么大”。

事实上,在红米旗下首款5G手机Redmi K30 5G发布之后,小米股价明显复苏。截至今天收盘,小米市值较最低点已上浮超六成。

有意思的是,在Redmi K30 5G发布后,小米副总裁、红米品牌总经理卢伟冰接受观察者网等专访时曾表示:“友商的V30和红米K30是各自首款5G之战的代表作。我非常有信心,K30 5G一定是两个品牌之间的拐点。”

(编辑:尹哲)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一鸣
小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