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频频减持、喊话员工增持,九安医疗董事长承诺“兜半个底”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2-18 20:00

(文/观察者网 吕栋)2月17日,天津九安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九安医疗,002432.SZ)发布公告,其实控人、董事长刘毅倡议:公司及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全体员工积极买入公司股票。

不过,与以往的“全部兜底”式增持不同,刘毅只肯“兜半个底”。上述公告中称,若员工因增持股票产生亏损,刘毅承诺将以个人资金予以补偿50%。

值得一提的是,在“喊话”员工增持股票的同时,刘毅持股比例达89.34%的石河子三和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三和公司)去年3月以来却在持续减持九安医疗股份。

观察者网注意到,今年以来,九安医疗股价涨幅一度超过40%。受上述消息影响,其股价今天高开逾6%,最终收涨4.5%。

官网信息显示,九安医疗曾获小米科技2500万美元战略投资,系小米生态链合作企业。除了借助小米渠道推出产品,该公司还在国内外开设小米授权店。

公告截图

喊话员工增持

对于倡议员工增持的原因,九安医疗在《关于董事长向公司员工发出增持公司股票倡议书的公告》中称:“这是刘毅基于对公司未来业绩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对公司股票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同,为维护市场稳定,保护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刘毅在公告中承诺,凡2月18日至2月21日期间(下称:增持期间)净买入的九安医疗股票,且连续持有12个月以上并在职的员工,若因在前述增持产生亏损,将以个人资金予以补偿50%。

不过,“对增持后不满12个月内离职以及因个人过失或任何法律纠纷给公司带来任何损失的员工,取消上述补偿资格”。

公告截图

上述公告中提到,刘毅将以现金形式对员工因增持产生的亏损予以补偿,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补偿金额也不存在最高金额限制,补偿时间点为2021年2月21日收市后一个月内。

九安医疗表示,刘毅的此次倡议是基于其对投资价值判断以及对企业未来经营发展的信心,本次倡议并不与其业绩挂钩,员工按市场价格在二级市场进行自主购买公司股票。

除此之外,九安医疗还在公告中称,刘毅对其投资价值的判断以及对未来发展前景充满信心的相关陈述,仅代表其个人意见,非九安医疗董事会决议,不构成对投资者的实质性承诺,投资者及相关人士均应当对此保持足够的风险认识。

公告中披露,截至本公告日,刘毅作为实际控制人通过九安医疗控股股东三和公司持有九安医疗股份11871.40万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27.43%。

九安医疗在公告中称,该公司认为刘毅具备相应承诺的偿还能力,但仍请投资者关注其履约风险。

实控公司持续减持

观察者网查询企查查信息发现,刘毅为三和公司实控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达89.34%。“i问财”信息显示,去年3月以来,三和公司持续减持九安医疗股份。

企查查截图

2019年3月2日,九安医疗公告,持有其1.6亿股(占该公司总股本比例37.28%)的控股股东三和公司,计划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该公司股份不超过865.6万股,减持原因为自身资金需要。

当年9月23日,九安医疗收到三和公司《关于股份减持计划实施完毕的告知函》,后者3-7月间累计以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九安医疗股份2116.16万股,占前者总股本的4.9%,所持九安医疗股份从37.28%降至33.43%。

减持公告截图

上一轮减持刚结束没多久,2019年10月,九安医疗再次发布三和公司减持计划,后者计划自2019年10月10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减持不超过865.61万股,不超过该公司总股本的2%,且在任意连续90个自然日内减持总数不超过九安医疗总股本的1%。

1月22日,九安医疗发布公告,三和公司已于2020年1月20日-21日以大宗交易和集中竞价方式减持887.8万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2.05%,且减持计划涉及的集中竞价方式减持数量已过半。减持后,三和公司持股比例由33.43%降至31.38%。

根据上述数据计算,近一年来三和公司已累计减持九安医疗5.9%的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三和公司的上述减持行为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被投资者质疑借疫情“蹭热点”。

对此,九安医疗回复称:“公司控股股东减持系出于其自身资金需求,且早在2019年10月已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进行了股份减持预披露公告,减持行为亦发生在疫情大规模爆发前,并没有蹭热点的想法。”

减持公告截图

系小米生态链合作伙伴

九安医疗官网介绍,该公司成立于1995年, 2010年在深圳中小板上市,是一家研发生产健康类电子产品和智能硬件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涵盖血压、血糖、血氧等领域的个人健康类可穿戴设备。

上述介绍显示,九安医疗曾获小米科技2500万美元战略投资,成为小米生态链合作企业。

2019年半年报介绍,九安医疗是小米在健康领域的合作伙伴,除了借助小米渠道推出产品,还在国内外开设小米授权店。截至目前,在国内,该公司开设6家小米授权店,5家小米专卖店,当期销售额将近9000万元,在欧洲也已经开设5家小米授权店。

九安医疗产品 官网截图

上述财报还介绍,九安医疗Health板块继在苹果公司的支持下推出了第一款移动互联血压计之后,又推出了包括无线智能移动血压计、血糖仪、体脂秤等多款产品的慢病监测管理产品。

2015年1月14日,九安医疗与小米公司在移动医疗领域开展战略合作并设立iHealth Inc.,前者持有其80%股权,小米投资持有20%股权。

除此之外,九安医疗与小米还共同投资创新企业。2017年,九安医疗向华来科技投资391万元,随后华来科技获得小米的投资,成为小米生态链企业。

1月14日,九安医疗发布业绩修正公告,预计2019年归母净利润 6000万元–80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72.93%-530.58%。

上述公告中称:业绩修正主要为非经常性损益事项影响。此前该公司预计亏损6000万元至4000万元。

在前文倡议员工增持的公告中,九安医疗还提到,其经营情况稳中向好。“目前九安(iHealth)额温计的需求呈现爆炸性增长,但后续随着疫情解除,市场对公司测温产品的需求有迅速下滑的风险。”

公告截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上市公司 大公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