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一年,中芯国际向泛林团体采购6亿美元晶圆生产设备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2-19 09:54

(文/观察者网 吕栋)2月18日港股收盘后,中芯国际(00981.HK)发布公告,该公司已于2019年3月12日至2020年2月17日的12月期间就机器及设备向泛林团体发出一系列购买单,总价约为6亿美元。

中芯国际表示,上述订单是购置用于生产晶圆的相关机器,为应对客户需要,该公司将扩大产能、把握市场商机及增长。具体订单内容公告中并未披露。

上述公告中介绍,泛林团体为半导体行业的创新晶圆制造设备及服务的全球供货商,其母公司为泛林集团(Lam Research)成立于1980年,是全球刻蚀设备龙头,总部位于美国加州,产品面向薄膜沉积、等离子体刻蚀、光刻胶去胶和硅片清洗等。

根据美国半导体产业调查公司VLSI Research去年3月的统计,泛林集团2018年营收在全球半导体设备供应商中排名第四,仅次于应用材料、东京电子和阿斯麦。

泛林集团官网截图


光大证券2019年3月统计资料

2018年的全球半导体生产设备厂商的销售额排名 图片来自VLSI Research

值得一提的是,2月13日中芯国际在财报中宣布,其14nm工艺开始实现营收,其第一代FinFET 14nm在去年第四季度营收中占比1%。不过有券商认为,该公司14nm产能仍然有限。

在财报会议中,中芯国际联席CEO赵海军和梁孟松介绍,来自14nm的营收将在今年稳步上升,产能也将随着中芯南方12英寸厂的产能爬坡而增长,月产能将在今年3月达到4K,7月达到9K,12月达到15K。

另外中芯国际预计,2020年资本开支为31亿美元,比2019年20亿美元增加50%,其中20亿美元预计用于拥有多数股权的上海300mm晶圆厂(14nm工厂)的机器及设备。

对此,中金证券分析称,中芯国际的成熟制程有望受益于国产化趋势。

“自去年夏天以来,在华为供应链本土化的带动下,国内采用成熟制程的NOR闪存芯片设计公司(如兆易创新)、电源管理芯片设计公司(如海思半导体)以及CIS芯片设计公司(如韦尔股份)业绩增长提速。作为国内领先的代工企业,预计中芯国际有望受益。”

公告截图

(编辑:尹哲)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大公司 上市公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