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意外“引爆”氮化镓快充,概念股全线大涨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2-20 14:36

(文/观察者网 一鸣)氮化镓(GaN)火了。

上周四(2月13日),在小米10系列的发布会上,随布的一系列配件产品中,一款售价149元的Type-C 65W氮化镓充电器引爆了市场。

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在发布会上晒出了小米氮化镓充电器(65W)和小米10 Pro标配充电器(65W)对比图。雷军表示,氮化镓是一种新型半导体材料,做出的充电器体积特别小,充电效率却特别高。

“我以前是码农,当时每天都背着笔记本电脑,最恨带“铁疙瘩”充电器,又丑又大又重。看看今天的GaN充电器,唇膏大小,实在太方便,”雷军介绍,小米氮化镓充电器(65W)比小米10 Pro标配充电器(65W)体积要小一半,充满小米10 PRO只需要45分钟。

概念股全线高开

实际上,小米并不是第一个发布氮化镓充电器的手机厂商。

去年11月,OPPO发布的Reno Ace手机便搭载了氮化镓充电器。国内电源管理和LED驱动芯片龙头富满电子曾与OPPO合作研发氮化镓充电器。

Reno Ace搭载的氮化镓充电器

小米的充电器采用的则是纳微(Navitas)半导体的GaNFast充电技术。纳微成立于2014年,总部设立在美国洛杉矶,其创始团队主要来自于IR(国际整流器公司)和仙童半导体。

虽然并非首发,但小米10系列的发布会让氮化镓开始进入公众视野,并带动相关概念股开始上涨。

Wind数据显示,合计有21只氮化镓相关概念股。

本周一(17日)开盘,氮化镓概念股全线高开,富满电子(300671.SZ)、海特高新(002023.SZ)、海陆重工(002255.SZ)等个股均一字涨停。

截至2月17日收盘,这21只相关概念股全部上涨。

这种趋势还一直在持续中,主要从事化合物半导体材料的研发与应用的三安光电(600703.SH)19日大涨8.17%,报收26.88元/股,今日开盘仍一路走高。

海特高新19日净流入金额达14.38亿元。今日开盘,海特高新继续大幅拉升,价格创下历史新高。

“市场有望达600亿”

氮化镓在国内被称为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与第一代和第二代半导体材料相比,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具有更宽的禁带宽度(半导体的一个重要特征参量,决定着器件的耐压和最高工作温度)、更高的击穿电场、更高的热导率、更大的电子饱和度以及更高的抗辐射能力。

具体来说,氮化镓比硅更适合做大功率的器件,体积更小,功率密度更大。

品利基金在研报中指出,氮化镓目前的应用方向主要有三个:一是光电领域,如LED、VCSEL传感器等;二是功率领域,包括快充头、变频器、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等电子电力器件;三是射频领域,包括5G基站、军事雷达、低轨卫星、航天航空等领域。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雷鸣指出,氮化镓在高端电源、逆变器、通讯设备等工业、汽车领域的加速渗透将是主流趋势,国内相关领域公司也将迎来确定机遇,看好闻泰科技、三安光电、海特高新、扬杰科技、士兰微等。

中信证券最新研报认为,目前市面上已有多家厂商布局氮化镓快充,预计随着用户对便携性的需求提高,2025年全球氮化镓快充市场规模有望达600多亿元,同时加速氮化镓芯片在其他新兴领域对硅基产品的替代。

(编辑:尹哲)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一鸣
小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