狙击钉钉 腾讯连续更新QQ“在线课堂”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2-20 17:36

【导读】 在钉钉一度因为“中小学生组团刷一星吊打,钉钉在线求饶”事件登上热搜之后不久,QQ也顶着小学生的压力连续更新。试图在网络远程课堂这个领域“分一杯羹”。

(观察者网 文/张珩)在钉钉一度因为“中小学生组团刷一星吊打,钉钉在线求饶”事件登上热搜之后不久,QQ也顶着小学生的压力连续更新。试图在网络远程课堂这个领域“分一杯羹”。

2月19日晚间,腾讯QQ更新网课功能,QQ群新推出了名为“群课堂”的直播间,老师们可以选择语音开课或视频开课。值得注意的是,QQ在更新声明中表示:“前车之鉴,请诸位小学生手下留情,五星一次付清。”

据介绍,新版本支持播放影片、PPT、远程催收、批改作业、多人语音和视频,支持全员静音、关闭摄像头等功能。腾讯在公告中还特意强调了QQ的稳定性:“你想它崩都很难”。

腾讯此前披露的数据显示,在2月17日线上开学高峰时期,QQ群音视频最高同时在线用户数达日常4倍,在这种汹涌的洪流下,QQ顶住压力没有崩溃。

由于疫情的影响,春节假期结束之后的民众难以复工,学生无法复课,远程办公的需求突然激增。为此腾讯企业微信、阿里钉钉、字节跳动、金山等均推出了相关业务,帮助企业恢复正常运营。

1月29日,教育部发文呼吁搭建“空中课堂”,让学生“停课不停学”;1月31日,钉钉响应教育部号召发起“在家上课”行动计划,将钉钉“在线课堂”功能免费向全国大中小学开放。

截至2月10日,广东、江苏、河南、山西、山东、湖北、河北、陕西、黑龙江、辽宁、吉林等30多个省份、300多个城市的学校加入阿里钉钉“在家上课”计划,通过钉钉在线课堂的方式开展教学工作,预计覆盖全国5000万学生。

在钉钉开放之后不久,腾讯也向社会免费开放了“空中课堂”业务。但是,钉钉的攻势明显更加凶猛,2月5日,观察者网注意到,阿里旗下移动办公应用钉钉首次超过微信,跃居苹果App Store排行榜第一;位居第二位的是另一款办公软件WPS Office。

另外,钉钉在教育方面的布局也更加超前,2018 年钉钉开始瞄准校园市场,发布“钉钉未来校园”产品;在 2019 年3月,钉钉CEO 陈航宣布启动“千校计划”,通过整合钉钉软件硬件及生态伙伴资源,在国内协助 1000 所学校共建“未来校园”示范区。

相比之下,在校园教育方面涉及较浅的腾讯选择不多,通过学生用户众多的QQ进行切入或许是合理的选择。腾讯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QQ的月活账户突破8亿;且在2019第一季度财报发布时马化腾曾表示,QQ上的年轻用户越来越活跃,呈两位数增长。

不过,由于国内部分学校已经开学,钉钉也先一步入场,作为后来者的QQ处于劣势。如何抢占尚未开学的学校,以及转换已有的钉钉学生用户,将成为QQ下一步的挑战。

(编辑:弘毅)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力
腾讯 QQ 远程教育 远程办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