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如何扛过疫情?0账期助力迅速回笼资金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3-05 15:02

(观察者网 文/张珩 编辑/庄怡)100万是多少?可以买一辆豪车,在许多城市可以凑够一套房的首付。但对于9成以上的中小企业来说,100万是生与死的区别。

日前,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在杭州战疫情促发展工作推进会上称:阿里巴巴在调研走访时发现,影响小微企业的排名前三的成本分别是房租、人工和贷款利息。其中96%的小微经营者资金缺口在100万以下。为此张勇呼吁,只要给予一点支持,他们就能迈过难关。

但中小企业银行贷款手续繁杂,如何迅速回笼资金展开生产呢?

停工停产,中小企业遇到前所未有的难题

为了阻断新冠肺炎的进一步传播,1月23日,武汉正式宣布封城。很快全湖北、乃至全中国的交通、物流、人员流动也纷纷停止。国内的商业活动几乎完全中断。

1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宣布延长全国假期至2月2日,随后进一步延迟到2月9日。直至今日,依然有不少制造业企业无法复工复产。

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日前撰文表示,在疫情影响下,一季度中国经济下行是大概率事件,但长期向好的局势不会改变。为了维持国内经济的发展,在控制疫情的同时,还需要尽快扶持中小企业度过难关。

此言非虚,据国家统计局2020年1月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的数量已经超过4200万户,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8%。其中,在工商部门注册的中小企业数量有430多万户,个体经营户达3800多万户。

稳住民营中小企业,就稳住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大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认为,民营经济贡献了50%的税收、60%的GDP、70%的创新、80%以上的就业以及90%以上的新增企业。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小企业作为民营经济的主体,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作用是非常巨大的。

现金流是生死线

据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北京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有限公司联合对995家中小企业进行的调查数据显示,34%的企业现金流只能维持1个月,33.1%的企业可以维持2个月,17.91%的企业可以维持3个月。

其中,各大企业的主要压力为员工工资和五险一金占62.78%,租金13.68%,两项合计76.46%;偿还贷款占13.98%,三项合计占90.44%。

值得注意的是,占比高达76.46%的人力成本和租金是每个月固定支出,对于现金流的压力极大。在日常经营中,如果企业每个月都有稳定的进项,完全可以自我“造血”。

但在停工的大背景之下,企业的自我“造血”功能中断了,一旦“供血不足”生命就出现了危险。这意味着,现金流就是生死线。

“我们公司资产比较重,有自己的工厂、工人,每个月固定工资就40多万元。因此维持进项,保持现金流是关键,只要有钱进来,即使企业出现了亏损,运营的不是那么健康,我们也能有改善的机会。”天猫nuthink男装旗舰店负责人潘信镇和观察者网说。

与此同时,观察者网发现,现金流并不只是简单的“商家——客户”之间的两方关系,而是环环相扣的三角债。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和金融学教授许小年、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日前均公开表示,要防范产业链上下游之间拖欠货款,“因为A的拖欠而资金紧张,不能还C的钱,雪球越滚越大形成三角债。”

在采访的过程中,天猫卡莲丝黛旗舰店的负责人Nick告诉观察者网:“我们其实经营的很好,如果没有疫情春节原本是可以大赚一笔的,但是现在不只是我们没钱,上下游企业全部停工停产,只要我们能够有钱运转起来,就能给上游企业付款,而他们也能给上游的上游付钱,这样链条就盘活了。”

0账期回款续命

据了解,许多行业都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商家回款周期通常在1-2个月,甚至更长,调研显示,八成中小商家存在资金短缺,七成同时表示,只要资金链不断,就对生意回暖有信心。

但是当下很显然,中小企业等不起。

观察者网了解到,3月2日起,与商家们联系密切的网上银行和淘宝联合发起倡议,呼吁缩短中小企业账期,不截流不拖欠,保护他们的资金链。

做为倡议方,网商银行联合淘宝首先发起“0账期”,发货后秒速回款无需等待消费者收货确认,为此网商银行将垫资500-1000亿元,将货款先垫付给商家。

淘宝和网商银行的支援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潘信镇称:“在使用了0账期回款之后,每天发货后能收到的回款有15万元。最近这段时间,我们明显感觉资金流缓和很多。整个团队士气大振,这段艰难的日子,算是扛过去了。” 吴润远也指出:“淘宝出台0账期回款措施,我们从2月12日起每天能回笼八成的销售额,相当于每天有十几万元入账。”

在阿里推出“0账期”的同时,网商银行还推出了利率8折的100亿特别扶助贷款用于复工复产,目前已经服务了30万商家。

“中小微企业承担了中国大量的就业,疫情之后,流动性和现金流关系到他们的生存。账期缩短一天,回暖就更快一步。”长江商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李海涛对这一做法表示了赞同,“网商银行和淘宝的这个呼吁是非常有必要的,平台牺牲自己的短期利益,进行精准滴灌,带来的是千千万万中小微企业的稳定与发展。”

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在收到满意的货物之后,第一时间主动确认收货,商家早一分钟收到钱,就是帮助他们多一分在疫情中活下来的可能。

与此同时,除民间自救外,国家队也在积极扶持中小企业。

2月27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向新闻媒体表示:对全国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支持银行对从1月25日到6月30日到期的贷款实行适当展期和续贷,采取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的安排,最长延期至6月30日。

同时,设定再贷款利率为2.5%,让中小银行以不高于4.55%的利率水平向中小企业贷款,银行中间会有200多个基点的利差,对此应该有积极性。

我们欣喜的看到,多方努力下,情况正在一天天好转。

据工信部3月4日发布的报告,截至3月2日,中小企业复工率达到45%左右,总体上稳步提高。同日,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3日,全国煤矿复产率达到83.4%,煤炭产量已恢复到常年同期水平,在运核电机组已经全部复产,电力、油气供应能力充裕,能源供给保障稳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力
阿里巴巴 大阿里 阿里 中小企业 新冠病毒肺炎抗疫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