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即破发“高光”一去不返,斗鱼遭美三律所“批斗”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3-05 18:06

【导读】 斗鱼上市被市场称为“鱼跃龙门”。斗鱼CEO陈少杰不无感慨地说:“这是斗鱼的高光时刻,但不是巅峰时刻。”但是,斗鱼的股价随后一路下滑,别说巅峰,距离高光时刻也越来越远。

(观察者网 文/张珩)国内最大的网络直播平台之一斗鱼(Nasdaq:DOYU)被美国当地律所调查了。

3月4日,美国律师事务所Schall和Robbins LLP宣布,将代表投资者对斗鱼展开调查,原因是斗鱼及其高管可能违反了美国证券法。另外在不久之前的2月28日,美国另一家律师事务所Scott + Scott也已经对斗鱼展开调查。

三家事务所均表示,斗鱼的股价下跌是导致调查的直接原因。Schall和Robbins LLP指出,在雅虎财经去年底发布的文章中,将斗鱼列入了2019年表现最差的5家IPO之一。而自2019年7月17日上市以来,斗鱼股价已经下跌了约30%。昨日斗鱼报收8.16美元/股。

目前,上述三家律师事务所还处于面向投资者收集信息的阶段,并未披露是否掌握了斗鱼违法的具体证据,也没有正式对斗鱼提起诉讼。

对此,斗鱼方面向观察者网表示:“不予置评。”

Schall对斗鱼展开调查

2019年7月17日,斗鱼正式在纳斯达克上市,IPO价格为11.5美元/股。斗鱼声明称,此次发行的融资所得总额预计大约为7.75亿美元。以发行价计算,公司总市值约37.30亿美元,超过250亿元人民币。

彼时,斗鱼上市被市场称为“鱼跃龙门”。斗鱼CEO陈少杰不无感慨地说:“这是斗鱼的高光时刻,但不是巅峰时刻。”

但是,斗鱼的股价随后一路下滑,别说巅峰,距离高光时刻也越来越远。

斗鱼股价自IPO以来下跌了32%

观察者网查询斗鱼三季度财报发现,其总营收为18.59亿元,与去年同期10.25亿元相比增长了81.3%。公司毛利润3.17亿元,同比增长450.5%;净利润为-1.65亿元,与上年同期亏损2.21亿元相比有所收窄。

其营收主要来自于直播与广告收入。根据财报,斗鱼当季直播收入达16.62亿元,同比增长了83%。此项收入占总营收的比例达到89%。

对于斗鱼来说,大主播带来的流量和现金打赏抽成是斗鱼主要的收入来源之一。但是在过去的一年多中,斗鱼的这块基石出现了“松动”。

2018年8月,斗鱼曾经的二号主播陈一发被人举报了几年前的过激不当言论,被全网封杀。

而在去年底,直播界最大的一次“地震”出现了。斗鱼“一姐”,拥有2049万粉丝的冯提莫在停播2个多月之后,正式宣布跳槽B站,话题#冯提莫签约B站#迅速登上微博热搜榜。老东家斗鱼那边则略显落寞,连夜删除了冯提莫直播间。据网友截图,直播间消失前收礼小时榜上,冯提莫仍然排在275名。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11月27日晚间斗鱼的电话财报会议上,陈少杰表示:“部分头部主播合同到期后会要求平台支付高额续约费,而斗鱼会对主播的投入产出的结果进行综合考虑,这种情况下我们会放弃部分主播,停止续约。”

斗鱼的放弃究竟对自身的业务表现有何长期影响?

以同为依靠网红变现的如涵控股为例。观察者网发现,2019年4月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网红电商第一股”——如涵控股也遭到了类似的境遇。

如涵财报显示,55%的GMV来自排名前三的网红,2017财年-2019财年前三财季,张大奕的GMV占总体的比重分别为50%、51%、45%,平均每个顶级KOL的GMV占比分别为30%、22%、18%,可以说以张大奕为代表的顶级KOL撑起了如涵收入的半壁江山。

特别是张大奕,她成立了单独的子公司,所有网店营收的 49% 都归属于她个人,如涵公司只能分到一半。

由此可见,头部网红的对于平台的议价能力极强,如果失去头部网红,公司的业绩和营收都将遭到重创。

而在去年10月,包括美国罗森律师事务所在内的10多家美国律师事务所对如涵控股发起了集体诉讼。其中Bernstein Liebhard LLP的声明表示:相比如涵控股进行首次公开募股时,这家公司的网店数量已经减少了近40%、如涵控股的全服务网红数量已经减少了近44%、该公司来自全服务部门的净营收环比减少了46%。

如涵在业务、运营和前景陈述上有重大虚假或者误导性嫌疑。

有了如涵的先例,斗鱼会不会遭到同样的境遇?观察者网将持续关注。

(编辑:弘毅)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力
美股 斗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