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疆推RoboMaster EP教育拓展套装,支持第三方开源硬件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3-09 17:16

(文/观察者网 一鸣)继推出机甲大师S1之后,3月9日,DJI大疆正式发布新款机器人RoboMaster EP教育拓展套装。作为大疆第二款机甲机器人,其配套的教具、课程、教材可以为专业教育机构与教师提供完整的机器人教育服务。

从2015年起,大疆已连续举办了五届RoboMaster(大学生机甲大师赛),大疆在该赛事的累计投入已经达3.5亿,这还没有包括大学生赛事之外的教育生态体系和业务发展。

RoboMaster备战现场 摄/观察者网 一鸣

对于如此巨大的投入,大疆在会后接受观察者网采访时称,大疆一直试图在机器人教育赛道上规划一个包含教具、课程、比赛、假期营、教育服务在内的全栈式教育解决方案。“事实上,大疆在一开始组织RoboMaster大学生赛事时,就不断尝试多元化的商业运营模式。”

大疆对观察者网表示,办好一个高质量高水平的技术赛事、发展教育事业人才和在商业上运营成功的目标并不冲突。“此次RoboMaster EP面向教育场景发布解决方案,与此前的思路是一致的,首先要给学生、老师、家长等等相关人群带切实的价值,在务实的基础上,与学校、教育机构等合作伙伴一同探讨良性发展的多种可能性。”

今天大疆发布的RoboMaster EP教育拓展套装从外观上来看和去年发布的机甲大师S1较为相似,但大疆指出“两者并不是迭代关系,应该说是功能和场景的延展。”

“机甲大师S1是为大众消费者量身定制的寓教于乐机器人,而EP则是专供教育领域所打造的B端解决方案,”大疆介绍,“它可兼容多类型硬件、支持开放官方SDK,还有丰富的配套课程和赛事等教育解决方案。”

根据官方的说法,RoboMaster EP继承机甲大师S1灵活高效的特点,在原有基础上搭配多元全新硬件,包含高性能舵机、机械臂、机械爪、红外深度传感器、传感器转接模块以及电源转接模块等。

RoboMaster EP套件 图片来源:大疆

此外,RoboMaster EP 还支持外接“Micro:bit”、“Arduino”、“树莓派”等第三方开源硬件,且能利用自身电池为它们供电。

官方强调,通过不同的硬件搭配,RoboMaster EP可搭建成工程机器人、步兵机器人等不同形态的机器人,将促进课堂教学形式多样化,极大提升学生的想象力和参赛竞争力。

大疆教育负责人高建荣表示:“RoboMaster EP为大疆的教育版图增添了至关重要的一个版块,由此搭建的系统教育解决方案将更好地服务于机器人教育工作者。RoboMaster EP的定位不只是成为新工科教学的最佳教具,我们也希望通过它让更多机构组织关注与加入青少年的机器人教育启蒙。”

RoboMaster EP不同形态 图片来源:大疆

RoboMaster EP产品经理李卓泉称,RoboMaster EP的最大亮点在于开放SDK,支持超过50个可编程传感器接口,教师和学生可获取传感器模块、视频流和音频流等数据,以此编写程序实现多机协作编队、障碍物智能避让等多种人工智能应用。

针对不同教学场景,RoboMaster EP还面向手机和电脑分别推出相应客户端,支持Scratch3.0 及 Python 3.6两种编程语言,支持通过Python编写虚拟控件,自行设计交互界面。

大疆方面还与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组织国内机器人教育专家、业界工程师和中小学课程编写团队,为RoboMaster EP打造了一整套适合中国校本课程体系的机器人教育课程资源。

此外,大疆将在2020年举行机甲大师青少年挑战赛,这是一个面向k12阶段(9-19周岁中小学生)的赛事,少年挑战赛将延续机甲大师系列赛事的成熟运作方式与技术规则,同样采用空地一体对抗形式。

(编辑:尹哲)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一鸣
大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