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荣耀"被酒企注册 腾讯状告国家知识产权局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3-18 17:27

【导读】 去年,对于著名手游“王者荣耀”商标被贵州一家酒业公司注册不服的腾讯,起诉了国家知识产权局,请求宣告该商标无效。今年3月17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对本案进行了线上开庭,目前还在审理过程中。

(观察者网 文/张珩)号称“最强法务”的腾讯法务部遇到了新的挑战,不过这次和过往的商业纠纷不一样,腾讯的对手是国家知识产权局。

去年,对于著名手游“王者荣耀”商标被贵州一家酒业公司抢先注册不服的腾讯,起诉了国家知识产权局,请求宣告该商标无效。

今年3月17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对本案进行了线上开庭,目前还在审理过程中。

观察者网注意到,腾讯早在2018年就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了申诉,但是彼时申诉被驳回。此次腾讯起诉是第二次向国家支持产权局的裁定发起“冲锋”。

腾讯第一次申诉失败,王者荣耀成酒类商标

“王者荣耀”是腾讯于2015年上线的“MOBA类游戏”,具有极高的知名度。腾讯公司在2015年10月申请注册了“王者荣耀”商标,指定使用在“电子出版物(可下载)”等商品上,商标于2016年11月28日注册公告。

但是有一家公司抢在腾讯之前,注册了“王者荣耀”的部分商标。2015年11月,贵州问渠成裕酒业有限公司(简称问渠成裕酒业),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注册“王者荣耀”文字商标,指定使用在“果酒(含酒精)”等商品上。

观察者网查询企查查数据发现,问渠成裕酒业目前共有66个商标,其中不乏“王者荣耀”、“王者荣耀1+1”、“荣耀之王”、“王者荣耀归来”、“WANG ZHE RONG YAO”等商标,类别涉及酒类、教育娱乐等。

2018年6月19日,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对问渠成裕酒业注册的“王者荣耀”商标提出无效宣告请求,商标侵犯了腾讯公司在先著作权,与腾讯公司的“王者荣耀”商标构成类似商品上的近似商标,易使公众误认,请求国家知识产权局对问渠成裕酒业的“王者荣耀”商标宣告无效。

对此国家知识产权局表示,两个“王者荣耀”构成近似商标,但问渠成裕酒业商标指定使用的“果酒(含酒精)”等商品与腾讯商标核定使用的“电子出版物(可下载)”等商品在销售场所、服务对象等方面区别较大,未构成类似商品上的近似商标。

同时,国家知识产权局还认为,“王者荣耀”为普通印刷体汉字,不能独立表达作品的思想和情感,不属于我国《著作权法》规定的受保护作品,不构成著作权侵犯,也不构成《商标法》带有夸大宣传和不正当竞争的行为。

因此,国家知识产权局不支持腾讯的诉求。

腾讯起诉国家知识产权局

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做出裁定之后的2019年11月,腾讯直接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了诉讼,希望能推翻第一次裁定的结果,问渠成裕酒业作为第三人参加诉讼。随后在今年3月17日,案件正式开庭。

腾讯在庭审上指出,游戏“王者荣耀”在饮料、餐饮等与果酒类商品关系密切的领域进行了积极开发和合作,如与麦当劳合作推出套餐、与可口可乐公司合作推出雪碧饮料等,与问渠成裕酒业注册商标的领域有高度重合。问渠成裕酒业申请的商标容易导致相关公众误认为其经过腾讯公司的许可,或者与腾讯公司存在特定联系,损害了腾讯公司的在先权利。

腾讯还主张,“王者荣耀”是原告开发并运营的游戏,自2015年10月推出即成为app store下载排行榜第一名的软件,被《2015中国网络游戏风云榜》评为2015年“年度最佳电竞手机游戏”和“年度十大最受欢迎手机游戏”,有较高的知名度。

而诉争商标的注册具有明显恶意,除诉争商标外,问渠成裕酒业还申请了一系列包含“王者荣耀”文字的商标,如“王者荣耀归来”、“王者荣光”、“荣耀之王”、“王者荣耀1+1”等,其法定代表人还设立了“贵州王者荣耀酒业有限公司”,具有抢注商标并牟取不正当的商业利益的意图。

对此,国家知识产权局辩称,不同意腾讯公司的起诉请求,坚持早先所做的裁定意见。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南山必胜客”腾讯法务

纵观历史,腾讯法务被在互联网业内被公认为最强大的团队之一,自2013年以来创下29次诉讼不败的骄人战绩,被外界调侃为“南山必胜客”(观察者网注:腾讯总部在深圳南山区)。

历史上,腾讯法务部曾经多次打赢王者荣耀“保卫战”。据估算,腾讯法务部在2015年仅依靠“王者荣耀”维权,一年就获得了3000万元以上的赔偿。

其中最著名的一次是腾讯起诉沐瞳科技。

2016年,由腾讯前员工成立的沐瞳科技所发行的“Mobile Legends”,成为了腾讯法务部的“眼中钉”。这款和王者荣耀类型相同的MOBA手游,由于出海更早,海外的成绩远远领先“王者荣耀”海外版。

因此,在2017年“王者荣耀”海外版上线两周前,腾讯子公司“拳头”(Roit Games)以涉嫌抄袭为由在美起诉了沐瞳科技,要求对方下架并且赔偿损失。公开资料显示,美国加利福尼亚中央地方法院以“地区不方便受理”为由驳回了诉讼,沐瞳科技也保住了海外版权。随后,双方诉讼的阵地转移至国内。

在一番唇枪舌剑之后,腾讯在国内胜诉,据法院文件显示,沐瞳科技本来准备只向腾讯赔偿260万元,但法院认为金额不足以弥补腾讯损失,将赔偿金额提升到了1940万元。这项判决也是目前国内相关案件中判罚金额最大的案件之一。

(编辑:弘毅)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力
王者荣耀 腾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