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聚划算与拼多多“互怼”:下沉市场竞争加剧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3-26 14:24

(观察者网 文/张珩)淘宝和拼多多的竞争又白热化了。

3月25日,有拼多多员工在社交媒体上反应,自己无法使用淘宝聚划算百亿补贴、淘宝省钱月卡、天猫超市等多个业务。对此,淘宝在当天晚间回应称,淘宝发现了某些严重违规行为,“我们不屏蔽亲,我们屏蔽坏人。”

封杀事件瞬间引发了消费者极大的关注。观察者网注意到,此次淘宝和拼多多之间的冲突,或许是因为下沉市场竞争加剧所导致。

淘宝封杀拼多多

在事件发酵之后,3月25日晚间19时17分,阿里巴巴聚划算转载了简介自称是聚划算小二的“JHS小林”的微博声明,承认了封杀确有其事。该声明称:淘宝欢迎任何一位正常的消费者,包括拼多多的员工。

但是聚划算对于一切违法行为说不。“JHS小林”称,早在2年前,淘宝就发现大量不明身份、注册显示为某地区的“用户”,持续试图用各种手段爬取平台信息,套取优惠补贴。更有甚者,这些“消费者”尝试使用严重违规手段将商品、店铺“窃取搬运”到其他平台,以次充好以假充真,而商家对此毫不知情。

“JHS小林”在声明中还表示,在看到了“拼多多员工表示无法领取百亿补贴”之后,聚划算好像知道了什么。“我们不屏蔽亲,我们屏蔽坏人”。“JHS小林”在声明中总结道。

观察者网注意到,“JHS小林”是全新的微博账号,目前只发了这一条内容。

面对聚划算的指责,拼多多官方暂无回应。但是ID为“PDD乐福”的拼多多“秒拼事业群”小二乐福,在3月25日晚上9点34分发表了一篇长文反驳了淘宝的指责。

“PDD乐福”称,拼多多的小二们估计也不是真的要去买东西,而是好奇去看看淘宝对多多果园、百亿补贴、省钱月卡、分享领现金、霸道总裁系列分享文案等都给抄成啥样了。直指淘宝抄袭拼多多。

与此同时“PDD乐福”还表示,淘宝的风控系统不准确,把拼多多公司所在地的邻居“依图科技”员工的账号也给封杀了,淘宝通过IP进行封锁的行为产生了误伤。

观察者网也在知乎上发现,有匿名的拼多多员工在知乎上表示,此次淘宝是直接按照拼多多员工的注册IP所在地,批量封锁拼多多的员工,很容易产生误伤。也有消费者表示,自己的淘宝账号没有任何的非法行为,但是也被淘宝禁封了。

淘宝拼多多竞争加剧?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淘宝和拼多多的争议正值3月26日“淘宝特价版”正式发布之际。淘宝对于这个测试了一年多的新APP寄予厚望,期望“淘宝特价版”能够出击拼多多主打的下沉市场。

据数据分析机构QuestMobile统计,在3月11日到3月21日之间,“淘宝特价版”的活跃用户排名第五,仅次于手机淘宝、拼多多、京东、苏宁易购,排在“淘宝特价版”之后的是京东的下沉市场APP“京喜”。最近几天,淘宝特价版在苹果应用商店的排名已攀升至免费App的第六位,超过微信、抖音、快手等。从3月22日起,淘宝特价版已连续多日在电商榜中排名第一。

据悉,淘宝特价版以C2M反向定制为主,即用户直连制造,以用户的需求促进定制化商品的生产。目前,无论是拼多多还是京喜,都把C2M作为主攻下沉市场的重要手段之一,淘宝的加入也意味着竞争的加剧。

去年各家电商的财报显示,阿里巴巴年活跃买家数为7.11亿,拼多多年活跃买家数5.85亿,京东年活跃买家数3.62亿。2015年成立的拼多多已经超越了京东,直逼淘宝。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力
淘宝 聚划算 拼多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