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阿里计划收购韵达10%股份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3-31 17:34

(观察者网 文/张珩)据路透社3月31日报道,两名知情人士透露,阿里巴巴集团计划收购韵达控股有限公司至少10%的股份。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阿里巴巴希望从韵达创始人聂腾云、陈立英手中收购股份。目前聂腾云、陈立英通过上海罗杰斯投资管理公司持有韵达52.19%的股份。另一位知情人士透露,阿里巴巴收购计划收购的韵达股份可能超过10%,最高为15%。

按照国内股市监管规定,上市企业股票交易超过5%的股份时,可以按交易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该公司股价10%的折扣出售。按此计算,本周一韵达市值大约87.8亿美元,阿里和韵达的收购交易将至少达7.9亿美元。

观察者网为此联络了阿里集团相关人士,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应。

在消息曝光之后,韵达短时间内股价涨停板,成交额超过2亿元。

总部位于上海的韵达于2016年完成借壳上市,该公司也是通过菜鸟与阿里巴巴进行合作的几家快递公司之一。2013年,阿里巴巴成立了菜鸟物流,在与快递公司的合作中,菜鸟负责提供软件,并且与仓库、配送商和其他物流机构分享数据,从而为天猫和淘宝的消费者提供物流服务。

韵达2019业绩快报显示,预计实现营业总收入3462412.36万元 ,比去年同期增长149.89%;预计实现营业利润365867.62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7%;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5573.03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1.57%。

观察者网注意到,阿里在多次注资之后,总计以146.42亿的价格,收购了申通45.59%的股份,成为申通的第一大股东。在投资申通之前,阿里巴巴还收购了圆通、百世和中通的部分股份。韵达是阿里投资的第五家快递公司。

从快递行业总体来看,阿里的布局也是看中了行业的快速发展。国家邮政局3月27日发布的《2019年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显示,2019年全国快递业务量突破600亿件,累计完成635.2亿件,同比增长25.3%,增量规模连续两年超过100亿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力
阿里巴巴 韵达 快递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