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天猫总裁蒋凡因绯闻道歉,阿里将进行调查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4-18 23:09

(观察者网 文/张珩)闹得沸沸扬扬的淘宝兼天猫总裁蒋凡妻子,微博“怒斥”网红张大奕一事有了下文。

4月18日下午,蒋凡在阿里内网上发帖,就网络传言带来的影响道歉,并请求公司对自己展开调查。

随后,阿里集团CPO(首席人力官)童文红在蒋凡帖子下表示,由于家庭事务没处理好,严重影响了公司声誉,公司会成立正式工作组进行调查。

蒋凡道歉,阿里正式调查

4月17日,微博用户@花花董花花向知名带货网红张大奕喊话:“这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警告你,再来招惹我老公我就不客气了,老娘也不是好惹的。望自重,好自为之。”

据部分知情网友表示,该女子为蒋凡的夫人。随后,这条微博很快被删除,但事件迅速发酵。

4月18日下午,据新浪科技报道,淘宝天猫总裁蒋凡在阿里内网发帖称,因为家人在微博上的言论和一些不实网络传言给公司带来了非常不好的影响,对此深表歉意,并请求公司对自己展开调查。

随后,童文红在蒋凡的帖子下回复称,因家庭事务而严重影响公司声誉,确实非常不应该,要认真反思,也应该道歉。同时,对于相关网络传言,公司会正式进行调查,“无论是谁,都必须遵守公司商业准则,没有任何例外。”

“接班人”蒋凡

目前,身兼淘宝和天猫负责人的蒋凡是阿里最重要的高管之一。

2013年,蒋凡在友盟被阿里收购之后,一度打算离开阿里,时任阿里COO的张勇出面挽留了他。

2013年,正值阿里提出“All in无线”战略,张勇将蒋凡托付给了时任淘宝总裁的张建锋,让蒋凡负责手机淘宝。在2014年蒋凡正式负责手机淘宝业务之后的两年中,手机淘宝日活用户从3000万飙升超过1亿,淘宝的无线交易占比也从百分之十几增长至80%以上。

2017年,蒋凡正式升任淘宝总裁,蒋凡在张勇的评价中是“推动了淘宝走向数据驱动,实现千人千面”。在这一时期,蒋凡主导了淘宝内容化战略,解决了引导用户在淘宝平台“逛”的需求。

2018年,蒋凡成为了阿里集团合伙人,成为阿里合伙人条件非常苛刻,需要加入公司5年,75%的投票通过率。蒋凡成为合伙人时,33岁,在阿里刚好5年。

在《财经》披露的阿里经济体发展执行委员会里,还能找到蒋凡的身影。这个组织由张勇亲自牵头,将统一阿里所有经济体的战略。成员共计13人,被称作是“阿里最有权力的13个人”。

在2019年阿里升级新一轮组织架构之后,蒋凡正式升任淘宝天猫总裁。

美团创始人王兴曾经评论到:接下来几年,看拼多多的黄峥和蒋凡之间的较量将会非常精彩,蒋凡要是能赢这一仗,那就是当之无愧的阿里CEO接班人

与此同时,事件相关的另一方张大奕是国内首屈一指的带货网红,中国电商第一股如涵控股(NASDAQ:RUHN)的C位网红。由于事件的影响,如涵控股昨日大跌6.36%,市值蒸发约22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5亿元)。自2019年上市以来,如涵的股价已经累计下跌64%。

另外,据启信宝数据显示,张大奕和蒋凡之间并没有直接的股权关联,但是透过如涵股份和阿里系的渊源,双方有一定的联系。虽说“如涵的一半市值来自张大奕”,但是如涵的股东里并没有她的身影,她的身份为CMO。

启信宝显示,目前张大奕关联公司2家,分别是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杭州无乃以对贸易有限公司和担任投资人的大奕(上海)影视文化工作室,不过前者显示已注销。阿里曾参与如涵C轮和新三板定增两轮融资,目前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持有如涵9.5846%的股份,为第三大股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力
阿里巴巴 淘宝 天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