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证监会入驻瑞幸,“长臂管辖第一案”或将诞生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4-27 14:45

(观察者网 文/张珩)瑞幸或许要成为中国新证券法“长臂管辖”第一案了。

据腾讯《一线》4月27日报道,知情人士称,中国证监会目前已派驻调查组进驻深陷财务造假丑闻的瑞幸咖啡多日。此外,多位审计人员正在对瑞幸的财务状况进行审计。接近此次调查人士透露,证监会分管副主席的态度起到了不小作用。

另有接近瑞幸的神州系内部人士向媒体表示,这是市场监管总局的一个正常的调查,瑞幸公司在积极配合。

对此,瑞幸在4月27日下午通过微博回复称:目前,公司正在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对瑞幸咖啡经营情况相关工作的了解。公司及全国门店运营正常。

观察者网注意到,此次瑞幸可能会被中美“双重追责”,法律界人士认为,国内监管机构将严厉处罚瑞幸,提升投资人的信心。

国内相关部门多次评论瑞幸事件

4月2日晚间,瑞幸突然发出公告称,根据公司董事会成立的内部特别调查委员会的调查发现,从2019年第二季度到第四季度,瑞幸咖啡伪造交易金额约为人民币22亿元,某些成本和费用也因虚假交易而大幅膨胀。

消息一出,瑞幸的股价多次熔断,自4月7日以来一直停牌,其最后成交价为4.39美元。

观察者网注意到,瑞幸的股价在出事之后暴跌,让大量的机构投资者损失惨重。2019Q4,瑞幸的机构增持达到2.89亿股,新进机构持有股份1.45亿股,其中不乏知名大机构,如资本研究全球投资者、美国银行、瑞银、瑞信等。以当时约30美元平均股价计算,增持金额超过86.7亿美元。

但在投资机构严重亏损的同时,瑞幸的高管团队可能已经提前套现离场。浑水的研究报告指出:瑞幸的管理层已经通过股票质押兑现了49%的股票持有量(或已发行股票总数的24%),令投资者面临(重要股东)追缴保证金导致股价暴跌的风险。

在4月3日,证监会发文表示,高度关注瑞幸财务造假事件,对该公司财务造假行为表示强烈的谴责。不管在何地上市,上市公司都应当严格遵守相关市场的法律和规则,真实准确完整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中国证监会将按照国际证券监管合作的有关安排,依法对相关情况进行核查,坚决打击证券欺诈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权益。瑞幸咖啡注册地在开曼群岛,经境外监管机构注册发行证券并在美国纳斯达克股票市场上市。

随后,在4月22日上午,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曹宇就“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作出回应:“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性质恶劣、教训深刻,银保监会将坚决支持、积极配合主管部门依法严厉惩处。”

瑞幸实控人的麻烦大了

面对中国、美国的双重追责,瑞幸的麻烦大了。在瑞幸之前,A股上市企业康得新曾经在2015年至2018年之间虚增利润119.21亿元,引发了渲染大波,但是最终对实际控制人的顶格处罚才60万元。

对此,美股维权律师、北京郝俊波律师事务所创始人郝俊波向观察者网表示,这次瑞幸不会那么容易过关了,中国在新证券法颁布之后,不仅处罚力度加强,而且还拥有了“长臂管辖权”,瑞幸在美股也会被人追责。

今年3月1日,国家出台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该法案第二条第四款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的证券发行和交易活动,扰乱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市场秩序,损害境内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依照本法有关规定处理并追究法律责任。”

根据上述规定,对于境外上市公司,中国法律也有管辖权,但必须存在下述情形之一:扰乱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市场秩序;损害境内投资者合法权益的。由于新法案在今年3月1日才开始实施,如果瑞幸的造假行为持续到3月1日之后,国内的投资者也可以根据新修订的证券法所确定的诉讼制度对其提起民事诉讼。

郝俊波还认为,在新法律公布之后,证监会此次态度非常积极,也是希望找一个目标进行严厉打击,来增加投资者的信心。同时,对于未来可能出现的长臂管辖,瑞幸也是一个很好的探索机会。

瑞幸或许会成为安然第二

在2001年安然公司因为虚报近6亿美元盈利之后,美国在2002年出台了《萨班斯法案》。该法案最引人关注的一点,就是对造假公司将“处以极刑”。

该法案规定:对编制违法违规财务报告的刑事责任,最高可处500万美元罚款或者20年监禁。篡改文件的刑事责任,最高可处20年监禁。证券欺诈的刑事责任,最高可处25年监禁。

瑞幸现在可能也会面临这种状况。

郝俊波说,瑞幸在美国被集体诉讼肯定会发生,而在国内,投资者依据新证券法,也会进行索赔。

更具新证券法《第五章第八十五条》,“信息披露义务人未按照规定披露信息,或者公告的证券发行文件、定期报告、临时报告及其他信息披露资料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致使投资者在证券交易中遭受损失的,信息披露义务人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发行人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以及保荐人、承销的证券公司及其直接责任人员,应当与发行人承担连带赔偿责任,但是能够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除外。”

换句话而言,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个人也将为虚假陈述埋单。

“我们律所目前就代理了来自5个国家的投资者。”郝俊波说。

同时在4月22日下午,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杨兆全向媒体透露,国内投资者起诉瑞幸咖啡案件申请立案,已向厦门中级法院邮寄递交起诉书。“第一批有10个案件,某国内索赔人以26.9美元买入,后6.3美元卖出,损失超过70%。”

而在美国,今年4月2日,美国多家律师事务所发布声明,提醒投资者,有关瑞幸咖啡的集体诉讼即将到最后提交期限。加州的GPM律所、Schall律所,纽约州的Gross律所、Faruqi律所、Rosen律所和Pomerantz律所等均表示,在2019年11月13日至2020年1月31日间购买过瑞幸咖啡股票的投资者如果试图追回损失,可以与律所联系。2020年4月13日是首席原告截止日期。

对于瑞幸来说,这次“在劫难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力
瑞幸咖啡 瑞幸 证监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