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腾讯互娱接管阅文,原团队集体离职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4-27 16:56

(观察者网 文/张珩)4月27日有媒体曝出,腾讯互娱昨日接管阅文,吴文辉团队集体离开。另有接近阅文高层的人士向外界表示,阅文今天一大波高管离职,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CEO程武将接手。

有媒体试图致电阅文集团联席CEO吴文辉,但是他拒绝接听。消息人士表示,阅文内部试图推动免费阅读,但是意见并没有达成统一。此外,还有网络文学从业人士称,吴文辉或将加入今日头条,但是目前无法确认。

观察者网为此联络了阅文集团相关人士,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应。

公开资料显示,阅文集团拥有QQ阅读、起点中文网、新丽传媒等品牌,拥有1220万部作品储备, 810万名创作者,覆盖200多种内容品类。

公司下拥有《鬼吹灯》、《盗墓笔记》、《琅琊榜》、《全职高手》、《扶摇皇后》、《将夜》、《庆余年》等多个大IP,并且被改编为影视、动漫、游戏、音频等多业态产品。

此前不久,阅文集团宣布与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ME)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开拓长音频领域有声作品市场。合作内容显示,阅文将授权TME把阅文平台上的文学作品制作为长音频有声读物,双方可以在各自平台上向全球发行这些有声作品。

当时,作为阅文集团CEO,吴文辉曾作表态:“通过与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的战略合作,不仅丰富我们的有声读物库、积极扩大内容用户群,也是阅文优质版权内容商业模式的创新。“

阅文集团公布的 2019年财报显示,阅文集团2019年营收、净利润分别为83.5亿元和11.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幅分别为65.7%和21.9%。根据报告,阅文集团去年在线业务收入37. 1 亿元,来自版权运营及其他的收入同比增长283.1%,至46. 4 亿元;其中,版权运营业务收入达44. 2 亿元,同比上涨341.0%。

观察者网注意到,作为中国网络文学第一平台,阅文集团成立于2015年,由原腾讯文学与原盛大文学整合而成,掌门人为原起点网创始人吴文辉。根据公司股权架构,公司第一大股东为腾讯,持股56.51%。公司执行董事吴文辉持有公司2.65%的股权,持股量为2710万股。

阅文集团于2017年11月8日在港股上市,当天最高报价110港元,市值超千亿港元。但是随后便步入了下跌区间,截至今日,阅文集团股价31.95港元/股,总市值324.54亿港元,不足巅峰时的三分之一。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力
阅文 腾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