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巢收购中邮智递:市占率将达69%,但盈利还是难题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5-06 19:12

(观察者网 文/张珩)5月5日晚间,顺丰控股公告称,参股公司丰巢开曼的子公司丰巢网络与中邮智递及其股东签署一揽子交易协议。

在交易完成之后,中邮智递将成为丰巢的全资子公司,中邮智递原股东中邮资本、三泰控股将合计持有丰巢28.68%股权。有分析认为,在收购结束之后,丰巢的市占率将达到69%。

但在收购之后,无论是丰巢还是中邮智递,都面临盈利的难题。

对此,丰巢相关人士向观察者网表示,此次重组的目的主要将用于丰巢智能快递柜业务的全国铺开及扩张,将“最后一公里”的末端网点布局进一步落到实处。而随着智能快递柜市场空间和渗透率的快速提升,盈利难的问题只是暂时的。

对于收购一事,丰巢方面表示,近几年,中国快递业务量高速增长,智能快递柜瞄准了快递行业“最后一公里”的痛点,已在社区、学校和写字楼等公共场所遍地开花。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快递业务量总计630亿件,全国全年的包裹入柜比例是总量的10%左右。对比整个快递行业,智能快递柜服务仍处于初级阶段,存在巨大的行业空间和用户数增长的可能性。

与此同时,作为“无接触配送”的重要载体,智能快递柜自推出后就得到各种政策扶持,疫情期间更是受到了国家层面的高度重视,利好政策频出。今年2月份,国家邮政局明确表示要“积极推广、定点收集、定点投递、预约投递、智能快件箱投递的模式,尽可能减少人员之间的直接接触”。

在利好政策的加持之下,丰巢可以再次将智能快递柜推向了新的风口。

观察者网注意到,丰巢创立于2015年,由顺丰联合申通、中通、韵达以及普洛斯集团共同创建。

随后在2017年,丰巢以8.1亿元收购了另一家快递柜企业中集e栈,在完成了整合以后,丰巢的市占率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据国家邮政局的数据,2019年全国主要城市布设智能快递柜已达40.6万组,箱递率超10%。其中,丰巢全国累计布放17万组,中邮政速递易累计布放9.4万组。天风证券团队认为,丰巢是国内排名第一的快递柜运营商,在收购了排名第二的中邮智递之后,市占率将达到69%。

从网络效应来看,丰巢在一二线城市市占率更高,一线城市市占率超过70%,中邮智递在低线城市网络更强,因此本次丰巢完成收购之后,丰巢网络效应有望进一步增强,将实现高中低线城市的全面覆盖。

另外一方面,在丰巢急速扩张的同时,盈利却一直是难题。国内智能快递行业的成本一直居高不下,亏随成为了普遍情况,丰巢也不例外。

据丰巢在收购时披露的数据,公司2020年1月至3月未经审计营收3.34亿元,未经审计净利润为亏损约2.45亿元,而2019年营收16.14亿元,亏损约为7.81亿元。

同时,中邮智递在2019年的营收达到4.29亿元,净亏损达到5.17亿元;2020年第一季度预计营收7021万元,预计净亏损1.59亿元,截至2019年年末的净资产为负的3946万元。

为了解决盈利难题,4月30日,丰巢快递柜推出会员制,普通用户可免费保管用户包裹12小时,超时后每12小时收取0.5元、3元封顶,法定节假日不计费。

虽然丰巢的试水费用并不高,但是依然引发了网友的争议。观察者网此前曾经在微博上进行过投票统计,支持快递收费的人数不足40%,由此可见,丰巢的收费行为并不受部分消费者的欢迎。

而在同时,京东、菜鸟、苏宁等也在布局智能快递产品,长期来看行业的整体竞争将加速。

对此,丰巢认为,虽然目前丰巢依然未实现盈利,但是智能快递柜市场空间和渗透率将迎来快速提升,“盈利难”只是暂时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力
顺丰 顺丰控股 快递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