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传化物流节看物流业嬗变:从数据孤岛到全场景渗透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5-07 09:34

新科技不仅是战疫的关键着力点,也已经是物流产业的新动能和新优势。

5月6日,以“致敬中国货运物流人,构建行业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四届传化物流节在全国线上线下同步启动,从最基础的减价促销的线上化,到渗透物流各个场景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新科技正在不断给物流积蓄势能,产业链上下游正在借力新科技抱团发展,协同拓展智慧物流边界。

“5.6物流节”是中国物流行业和物流人的专属节日,传化智联已经连续四年举办传化物流节,并且发挥其智能化、数字化的特性将物流节也打造成了一个富有科技感的物流人的节日,借此推动物流数字化转型。

被称为物流届“双11”的传化物流节为物流人量身定制的产品、服务、实惠多达数十项:有覆盖传化公路港内加油、停车、餐饮、住宿、仓配等场景的消费券,还有卡车、轮胎、润滑油、车用尿素等各类产业链品牌商推出的超低折促销活动,还有智慧园区服务等等。

“我的车辆再过两个月就过保了,想看看有合适的机油就换。”5月6日,在成都传化公路港刚刚卸完货的货车司机王师傅在物流节上抽到了500元的油卡,他表示,“我跑河南专线的,路上跑了好几天了,能抽到奖很高兴,这是实实在在的实惠”

除了通过线上的消费券等大促活动来关爱物流人外,还在产品端、服务端赋能产业链上下游,让他们实惠地感受科技带来的降本增效,比如智能运输管理系统等产品的折扣等。

“我们用优质的产品和服务,给大家更大的价值。”传化智联相关负责人说,“物流节连接起了物流产业链上下游各方资源、服务,参与者在这个大生态中能够找到各自需要的客户和资源。”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年末,传化智联在全国建设了65个公路港,入驻企业12048家、年车流量达到3072万辆,自建仓面积15万㎡,物流供应链仓运配一体业务年发货件数3.88亿件。

这个流量优势的背后,离不开智能公路港服务、物流服务、智能信息服务和支付金融服务。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传化依托全国的实体公路港,聚集人、车、货、场、财核心要素,对接货源方、物流商以及司机等多方流量,实现平台资源整合。

疫情期间,传化一体化物流服务模式及免费提供的轻量化云服务产品在其中发挥了重大价值,成为助力复工复产的行业力量。

后疫情时代,发挥全链条优势,传化智联通过整合仓储资源、干线、城配运力资源,重点发力仓运配一体化服务能力,更深入地链接大、中、小型生产制造企业以及商贸企业,助力产业端供应链实现降本增效和转型升级。

据悉,基于线上线下的全场景让利合作,此次物流节聚合效应在逐渐发挥,传化与产业链上合作伙伴及平台内外客户共同努力,构建命运共同体,应对挑战,化危为机。

抗疫关头,挺身而出,复工复产,保障经济,中国3000万卡车司机的生存现状备受社会关注。

当天,由传化慈善基金会公益研究院撰写、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卡车司机调查报告No.3 》正式发布,以女性卡车司机、物流商、装卸工为主角,揭示了一线物流人的生存状态,并倡议关爱货运物流人。

不仅如此,以“致敬中国货运物流人,构建行业命运共同体”的传化物流节也同日正式开幕,用行动联合产业链上下游,化危为机,构建命运共同体。

《中国卡车司机调查报告No.3》以“女性卡车司机”、“物流商”和“装卸工”为三大主题,展现了女卡车司机去性别化的工作实践、物流商的3类重要模式以及装卸工的“货场寻租”等。

卡车司机、物流商、装卸工等行业内各职业群体,命运息息相关。某个群体状况的改善、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都离不开产业链上下游的共同努力。

对此,传化慈善基金会联合传化智联、中国交通报、多家公益机构、物流企业等面向全社会发出“关爱3000万卡车司机,构建行业命运共同体”倡议,呼吁卡车司机、物流信息平台、物流企业、车后服务商等共建平等、协作、共享的行业命运共同体。

同时,针对卡车司机当前面临的运价下跌、收入下降、货源不足等问题,《倡议》建议,5月6日高速收费恢复之际,有关部门和行业协会引导上游企业将运价调节至合理区间,让卡车司机的劳动创造获得应有报酬,并通过实施新收费标准,减轻货车通行费用负担,降低生产经营成本。

责任编辑:吕栋
大公司 物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