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Q1财报:净利润增长2倍,爱奇艺贡献三成营收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5-19 14:53

(观察者网 文/张珩)5月19日,百度发布了2020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报告。

财报显示,本季度百度实现营收225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7%,但超过预期,净利润(Non-GAAP)31亿元,同比增长219%,高于市场预期的14.65亿元。GAAP规则下百度的净利润为4100万元(约合600万美元),去年同期的净亏损为人民币3.27亿元。

其中,百度核心业务(BAIDU CORE,即搜索服务与交易服务的组合)营收153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3%,百度核心净利润(Non-GAAP)45亿元,同比增长148%。GAAP规则下的净利润为17亿元(约合2.40亿美元),同比增长142%。

此外,财报显示,3月份百度App日活跃用户数达到2.22亿,同比增长28%;App端内搜索量同比增长45%,信息流用户时长同比增长51%。

百度预计2020财年第二财季总营收为人民币250亿元(约合35亿美元)到人民币273亿元(约合39亿美元),同比下降5%到增长4%。这一预期假设“百度核心”营收将会同比下降8%到增长2%。

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第一季度,受疫情影响人们均居家隔离,百度营收在此期间仅同比下降7%。这主要得益于多元化的收入来源,包括面向各行各业的营销服务、AI新业务和爱奇艺。随着国内情逐步得到控制,线下活动正在逐步恢复,百度也将在中国经济的复苏中受益。”

百度财报公布后,股价盘后上涨8.19%

广告依然是收入的最主要来源

观察者网注意到,百度目前的收入“大头”依然是在线广告业务。从收入结构上来看,2020第一季度百度在线广告收入142亿元,占营收比重63%。刚刚过去的2019年,百度在线营销收入781亿元,占营收比重72.7%。

在电话财报会议中,百度CFO余正钧声称,百度的业务比较擅长于推荐销售线索,疫情严重的时候,由于线下商店的关门,百度无法出售业务,随着全国各地商店的开放,广告商又重新回到了百度流量竞价,百度预计5月的表现会好,6月会更好。

此外在垂直医疗领域,余正钧称,随着大量流量回归,百度对于变现的假设是:疫情期间,医疗资源集中用在治疗新冠肺炎上,等到疫情进一步得到控制,医疗机构会开始诊治常规的疾病,做常规检查,百度医疗垂直业务变现能力也会提高。在二季度,甚至是二季度之后,百度医疗业务变现能力会进一步恢复。

百度APP发展迅速,李彦宏看重直播

在百度APP领域,数据显示百度App日活跃用户数达到2.22亿,同比增长28%;App端内搜索量同比增长45%,信息流用户时长同比增长51%;百度智能小程序月活跃用户数达到3.54亿,同比增长96%。

对此,百度高级副总裁沈抖表示,百度APP在一季度贡献了绝大部分的移动端搜索请求,百度移动生态系统打造三个支柱,让内容供应商和客户深入参与,百度有60%的DAU登录APP,这对于一个搜索公司来说是非常惊人的,这也让百度更好地了解了用户。

余正钧认为,百度的重点不在于内容的形式,百度的优势是比如给医疗、信息等建立一个热点区域,希望用不同的媒体形式来支持热点,很多人在观看短视频的同时,也会去观看时长更长的专业视频,百度现在也在引入短视频广告等形式。

此外,百度APP对于直播也寄予厚望,5月15日,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百度App开启直播首秀。他在直播中表示,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到百度来做直播,通过百度直播传递信息与知识。“如果有人愿意通过百度直播卖货,也是没问题的。”

在最近举办的百度移动生态大会上,百度官方透露,直播内容的分发在过去一段时间猛增62%,互动次数增长了127%,主动经营的作者数量增长50%。

爱奇艺贡献三分之一收入

百度财报还显示,本季度包含AI新业务和爱奇艺会员收入在内的其他收入达83亿元,同比增长28%,占营收比重达到了37%。

其中,爱奇艺本季度营收为76亿元,同比增长9%,总营收和同比增速超公司此前预期。爱奇艺的76亿元营收,相当于百度营收225亿元人民币的33.78%,而在上一季度,爱奇艺营收为75亿元,相当于百度营收289亿元人民币的25.95%。爱奇艺在百度营收中的权重提升明显。

但是,爱奇艺总体上依然处于亏损阶段,一季度净亏损达到了29亿元人民币。

财报中,百度还表示,小度设备上的DuerOS每月语音查询量达到33亿,比去年增长了近5倍,DuerOS每月的语音查询总数达到了65亿,比去年增长了近3倍。

百度AI服务也开始加速发展,百度Apollo无人车快速部署,此外,百度智能云与AI协同,于昨日宣布了全新的战略及架构调整,希望实现高质量、规模化增长和可持续健康发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力
百度 李彦宏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