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滴筹轻松筹联合回应医院冲突:都是误会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5-20 16:01

(观察者网 文/张珩)为了救人,水滴筹和轻松筹又打起来了。

5月19日,网络上传出一段视频,水滴筹和轻松筹的员工因为扫楼立项起冲突。现场视频显示,一名身穿黑色短袖的男子指责另一位身穿迷彩图案的短袖上衣男子称“嘴不干净”,并且质问对方,“医院和我们有合作,告诉你们不让摆了,为啥还摆”。

双方大打出手(视频截图)

据悉,两家公司的员工为此“大打出手”。在当天晚间,涉事的两家平台发布联合声明表示:“都是误会”。重庆市公安局一名工作人员称:现场发生纠纷的双方无人员受伤。

声明原文

观察者网注意到,实际上水滴筹和轻松筹已经不止一次为了“抢生意”大打出手。

今年4月15日,微博传出一段视频显示,在4月14日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一位黑衣男子殴打躺在地上的蓝衣男子。视频中有人大喊“水滴筹打人了”。

随后,水滴筹和轻松筹连续发布声明,指责对方挑衅在先,蓄意恐吓报复彼此的员工,致使双方爆发冲突。

为了“做慈善”,两家机构的员工“大打出手”,但实际上,这两家企业在过去都是“乱象不断”。

水滴筹是2016年创办的国内免费大病筹款平台,创始人沈鹏曾经是美团外卖联合创始人。2018年9月,水滴筹表示累计筹款金额超过100亿元;2019年,水滴筹在上半年完成两轮融资,总额超过10亿元人民币。

但在发展过程中,水滴筹却屡屡爆发“诈捐”、筹款人炫富等负面新闻。

与此同时,轻松筹的背景也无法让人乐观。该平台成立于2014年9月,2017年初完成2800万美元C轮融资。2019年7月,轻松筹宣称,平台旗下用户突破6亿,总筹款金额突破360亿元人民币。

在过去的数年中,轻松筹也旅屡次出现审核不严格,筹款人信息造假等问题。

面对众筹平台的现状,人民日报客户端去年底曾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互联网众筹这类新生事物,对一些因贫困而无法救治的人而言,不亚于“及时雨”。但这种救助模式要持续发展,就必须严格规范流程和管理,铲除违规行为滋生的土壤。唯有如此,才能被公众信任和支持。殷鉴不远,给善良留一点净土,给真正需求扶助的人留点希望,别让好心人寒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力
公益 公益项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