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百度考虑从美股退市 百度:谣言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5-22 16:25

(观察者网 文/张珩)5月21日晚间,路透社援引三位消息人士称,百度正考虑从纳斯达克退市,用以提高估值。

消息人士还表示,由于中美之间的紧张关系在不断加剧,百度考虑从美股退市,目前讨论还处于早期阶段。此外,百度也正在和一些顾问联系,应对资金方面的问题和监管部门可能的反馈。

公开资料显示,百度的股价已经从2018年5月的顶峰市值下跌了超过60%,而追踪在美上市中国企业表现的纳斯达克金龙中国指数(HXC)同期跌幅只有10%。对此,消息人士向路透社表示,百度认为自己的价值被低估了。

今日观察者网就此消息向百度方面求证,其回应称:“退市相关说法系谣言。”

李彦宏:不担心美国打压,可以去香港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国当地时间5月20日,美国参议院通过了《外国公司问责法案》,目前尚待众议院的审议和总统的批准。

法案规定,在美国上市的企业必须证明不受外国政府控制或持有股权;其财务报告若采用海外会计准则,以致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无法核实的话,必须向PCAOB提交相关认证,若连续三年未能遵守PCAOB的审计要求,将禁止该公司的证券在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

如果遵守该法案,就意味着公司需要接受PCAOB对会计底稿的审查,这一行为直接违反了中国证监会、国家保密局和国家档案局2009年制定的《关于加强在境外发行证券与上市相关保密和档案管理工作的规定》。

按照上述规定,在境外发行的证券上市过程中,提供相关证券服务的证券公司、证券服务机构在境内形成的工作底稿等档案应当存放在境内;境外发行证券与上市保密和档案管理工作涉及的跨境证券监管事宜应通过中国证监会进行。

同时在今年生效的新《证券法》第一百七十七条也指出,境外证券监督管理机构不得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直接进行调查取证等活动。未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和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同意,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向境外提供与证券业务活动有关的文件和资料。

随后在5月21日,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对于美国政府的新规则回应称: “我们确实很关注美国从政府层面在不断收紧对中概股公司的这种管制,我们内部也在不断研讨有哪些可以做的事情,这些事情当然包括比如在香港等地的二次上市。”

“如果是一个好的公司,上市的选择地其实是非常多的,并不局限于美国。所以我们没有那么担心美国政府的打压会对公司业务产生不可挽回的影响。”李彦宏说。

国内企业在美退市有成功先例

对于美股上市的中概股来说,退市是一个非常严肃的话题。

一位前投行人士向观察者网表示,美股退市一般需要付出的代价很大,对于表现良好的中概股公司来说,退市收购的溢价50%其实是一个很正常的数字。

按照百度目前79.11%的流通股比和375亿美元的市值,溢价50%收购296亿美元的流通盘,意味着退市资金需要445亿美元之多。对于百度来说,难度在于凑齐400亿美元的资金。

另外一方面,国内也有从美股退市回A股的“标杆案例”。上述投行人士告诉观察者网,如果企业表现良好,回归中概股其实是有利可图的。

2015年,分众传媒(002027.SZ)借壳七喜控股、巨人网络借壳世纪游轮(002558.SZ)重回国内。前者拉出7个涨停板,后者则达到20个涨停。

2015年12月16日,世纪游轮达到历史最高价231.1元/股,总市值1176亿元,是巨人网络从纽交所退市前市值的6.4倍;2015年11月23日,分众传媒股价达到历史高点的62.34/元/股,总市值2724亿元,是纳斯达克退市时市值的17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力
百度 中概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