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4次减持,刘炽平套现腾讯6亿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6-10 16:13

(文/观察者网 一鸣)6月,随着疫情进入尾声,股市也不断走高,互联网公司高管减持也再次出现。

6月5日,港交所披露,腾讯总裁刘炽平在今年5月29日及6月1日再度减持腾讯股票,两个交易日共计减持60万股,套现约2.472亿港元。

在此之前,刘炽平曾先后在1月3日及4月1日,分别减持50万股及60万股,分别套现1.92亿港元及2.27亿港元。

刘炽平今年3次减持时间点

截至目前,刘炽平年内已累计减持170万股的腾讯股票,套现超6.66亿港元(约合人民币6.08亿元);而自2017年4月到2018年3月,刘炽平先后5次减持共300万股腾讯股票,合共套现逾9.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刘炽平此次减持恰逢腾讯股价大涨之际。2020年以来,腾讯股价已累计上涨逾15%,其中虽然在3月触及阶段性低点,但随后迅速反弹,不仅重新站上400港元关口,还在5月中旬创下两年内的股价新高。

高管减持非个例

上市公司高管或大股东减持公司股票并不鲜见。除刘炽平外,腾讯CEO马化腾也在今年1月连续四个交易日减持了500万股,每股均价介于398.1至401.4港元之间,套现近20亿港元。

而马化腾自从腾讯上市以来,已经减持了不下40次,套现金额合计约百亿元。

不仅是腾讯,上月26日,在美团点评公布一季度业绩第二天,港交所披露,美团执行董事兼高级副总裁王慧文减持200万股B股,平均价格为136.89港元,套现2.74亿港元,B股持股量降至0.42%。

对此,美团回应称:王慧文按计划交易个人所持股票属于其个人规划,且严格遵守了港交所的披露要求,亦不会影响公司正常运营。

此前,美团点评公布的业绩大幅超出市场预期。在王慧文减持当天,美团市值突破1000亿美元重要关口,成为中国仅次于阿里、腾讯的第三大互联网上市公司。

阿里系的马云也曾是减持大户,去年3月15日,马云和阿里巴巴另一高管蔡崇信的关联实体和慈善基金会签订售股计划。计划自2019年4月开始,12个月内马云将出售最多2140万股,蔡崇信将出售最多920万股,用于达成公益慈善承诺及一般财富规划。

按照当时阿里巴巴每股股价180美元计算,两人合计减持价值约55亿美元的股票。上述减持计划顶格完成后,马云在阿里巴巴的持股将减至1.46亿股,约占总股本的5.7%,蔡崇信的持股则降至1.95%。

此外,京东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也曾多次减持。今年4月,京东周三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FORM20-F年度报告显示,刘强东在2019年再次减持了部分持股。减持之后,刘强东持有的京东股权降至15.1%,投票权降至78.5%。这一数字直至本月初京东公布港股招股书仍无变化。

看淡业绩还是财务安排?

对此,有分析认为,股市上涨时,减持的现象有时会伴随出现。

在刘炽平减持后,中泰国际策略分析师颜招骏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相信腾讯管理层减持并非看淡公司业绩,或只是个人财务安排。

据最新权益披露数据,刘炽平仍持有5539万股腾讯股权,以当前腾讯433.8港元的最新股价计算,刘炽平这部分股权价值仍高达240.28亿港元,而其今年累计减持部分不超过200万股。

从腾讯整体来说,刘炽平的减持股份并不多。

相对刘炽平减持的波澜不惊,美团王慧文的减持影响要大很多,在雪球等投资社区上,有不少大V用户将王慧文的套现行为理解为美团股价见顶的一个信号。

雪球大V朱琼华认为,面对疫情,美团线下流量全面荒芜,多元化业务的布局并未显现出抗御风险的效应,而且美团正逐渐成为商家们忌惮的对象。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对于高管减持不该过度解读:“有些企业高管人员薪酬本身并不算高,当遭遇买房等大宗个人资金需求时,就需要减持套现,”此外当高管需要投资或资金周转时也可能将股票套现。

(编辑 弘毅)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一鸣
腾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