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曝华为推迟Mate系列手机生产计划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6-17 17:38

(文/观察者网 吕栋)6月17日,《日经亚洲评论》援引消息人士报道,考虑到美国不断升级打压可能造成供应链中断,华为已要求部分供应商推迟其最新款旗舰智能手机——Mate系列的生产计划。

报道指出,生产推迟的原因之一是华为正在重新评估其海思麒麟芯片的库存水平,同时也在忙于验证联发科和高通提供的其他移动平台,而这可能会导致手机机械部件被重新设计,进而消耗时间。

《日经亚洲评论》报道截图

《日经亚洲评论》援引消息人士报道称,华为要求供应商暂停生产最新的Mate系列手机的部分零部件,并削减了未来几个季度的零部件订单,以评估美方升级出口管制对其智能手机业务的影响。

一般情况下,华为将在下半年度发布新款Mate系列。而作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厂商,华为通常会为Mate系列加入最高端的处理器设计,使用的芯片也来自旗下的海思半导体设计部门。

但是,美国政府在5月份采取行动希望彻底切断华为获取芯片的能力,这也增加了海思供应处理器、数据芯片、AI加速芯片等重要零部件的不确定性,同时迫使华为重新评估其海思芯片的库存,并寻找Mate系列的替代供应商,以平衡这款智能手机的生产和明年的预期需求。

报道援引两位熟悉华为智能手机制造计划的消息人士称,华为已推迟Mate系列的大规模生产。

“我们现在了解到Mate系列的大规模生产将至少推迟一到两个月”,其中一位人士表示。他还补充称,这是因为在美国出台新的限制措施后,华为仍在敲定和解决供应链问题。

另一位来自华为供应商的高管透露,他的公司计划本月开始为Mate系列手机以及荣耀手机制造零部件,但华为已经告知该公司暂停生产,等待另行通知。

“暂停的原因之一是,华为正在评估其海思移动芯片的库存水平,并忙于验证联发科和高通的其他移动平台。而验证其他移动平台可能导致智能手机机械部件的重新设计,这将需要时间”,该高管表示。

今年3月底,华为轮值CEO徐直军在财报会上曾公开表示,如果美国禁止芯片制造商使用美国的设备、材料和软件来制造海思设计的产品,华为仍可以从三星、联发科和紫光展锐购买芯片

值得一提的是,今天有供应链消息人士透露,搭载紫光展锐5G SoC移动芯片虎贲T7520的旗舰级智能手机,将于2021年初上市。该芯片今年实现量产,采用台积电6nmEUV工艺。

虽然Mate系列生产计划推迟,但《日经亚洲评论》同时指出,这并不一定代表新款Mate系列手机的发布也会推迟。因为华为可能会先发布产品,然后在产品准备好之后再发售。

还有其他零部件供应商透露,华为已经要求他们在未来几个季度减少至多20%的订单。报道称,此前华为为了应对美国的打压行动,已在2020年上半年储备了大量零部件。

“如果继续这样下去,我们的业绩将不可避免地下滑。”一位芯片供应商的高管表示。

事实上,在美国禁令影响下,华为上一款Mate系列手机——Mate30是其首款不支持谷歌GMS的机型。

《日经亚洲评论》认为,虽然失去谷歌支持影响华为海外智能手机的销售,但该公司在中国市场仍占据主导地位,今年1-3月的其中国市场份额超过41%,这也表明中国消费者正在支持这款国产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韩国《中央日报》日前还曾报道,随着中国从新冠疫情中快速恢复,加之三星电子受印度封城令影响,华为历史上首次单月超越三星,成为4月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销售冠军

(编辑:尹哲)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大公司 华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