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Mac换芯,英特尔:继续支持苹果,但我更好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6-24 12:57

(文/观察者网 苏健)苹果在WWDC2020上宣布MAC电脑将全面转向基于ARM架构的自研处理器以代替原来的英特尔处理器,对此英特尔“大方”表示,苹果依然是自己的客户,过渡期内将继续予以支持。

但英特尔同时强调,自己的芯片比苹果的更好。

Applelnsider报道截图

6月23日,英特尔在给科技博客Applelnsider的一份声明中称,英特尔与苹果在多个领域内都有合作,目前苹果依然是英特尔的客户,英特尔将继续予以支持。

英特尔还表示,英特尔仍将重心放在提供最佳的PC体验以及一系列重新定义计算的技术选择。它以自家即将发布的虎湖(Tiger Lake)芯片为例,声称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搭载英特尔的PC可以给全球用户在其重视的领域内提供最佳的体验,以及给开发者们最开放的平台。

英特尔CES发布会(图片来源:3D科技网)

苹果CEO蒂姆·库克在WWDC2020演讲结束时强调,苹果并非立即切断与英特尔的业务。他说道:“我们预计在今年年底前推出首款搭载苹果芯片的Mac电脑,但整个过渡期还需要两年左右的时间。在未来几年,我们仍将继续支持并发布针对英特尔Mac的新版本Mac OS。”

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表示,Mac新机型未来不再因英特尔处理器出货延迟而失去最佳上市时机;受益于处理器替换,有望减少约40%-60%处理器成本,有助于成本结构与产品售价策略。

对于英特尔来说,失去苹果的Mac订单对其影响也不会太大。来自Gartner数据显示,苹果的Mac业务只占到英特尔销售额的2%至4%。

据美国券商伯恩斯坦(Berstein)的粗略估算,如果苹果电脑全线更换处理器,按照每片处理器170-215美元来计算,那么给英特尔年度财报带来的损失大概是20亿美元-30亿美元。比起英特尔超过700亿美元的年营收,这一笔损失也不算太大。

但在目前英特尔与AMD竞争白热化阶段中,对英特尔的品牌是一个很大的打击。近几年来,英特尔在PC处理器领域进展不顺。自己打破了创始人提出的摩尔定律,在10纳米这一阶段停滞不前,然后眼看着老对手AMD凭着台积电用上了7纳米制程。

后者得益于更先进的7nm芯片制程工艺,不仅在核心线程数量上更多,性能更高,而且也解决了过去出了名的功耗散热问题。英特尔的Tiger Lake是否能有力一战,还需拭目以待。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苏健
英特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