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数学竞赛73人获奖 北大获奖人数夺魁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7-02 17:21

7月2日,第二届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举办颁奖典礼,来自中、美、法、德、英、俄、新加坡、格鲁吉亚等8个国家的73位选手成为最终获奖者。其中,来自北京大学的获奖者就有 20人,远超其他机构。

“我们都不是为了名次和结果而学数学,我们是因为热爱而学数学”。大赛发起人马云祝贺了所有参赛者,“不敢想象,在今天的疫情下,没有计算机和互联网我们会如何生存。”

此次竞赛吸引了海内外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报名者。经过两轮预赛、一轮决赛的角逐,最终麻省理工学院的王东皞、普林斯顿大学的郑凡、新加坡国立大学的Yap Jit Wu、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张钺获得了4座金奖奖杯。

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 Alibaba Global Mathematics Competition)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阿里巴巴基金会、阿里巴巴达摩院共同举办。由于全球疫情影响,本次颁奖典礼在线上举办,身在世界各地的几十位选手与主持人杨澜连线互动。

此外,达摩院派出了一支科学家团队参加活动,包括计算技术实验室负责人谢源、决策智能实验室负责人印卧涛、量子实验室科学家陈建鑫等。其中,谢源主导研发阿里第一颗芯片含光800。陈建鑫所在达摩院量子实验室于2018年研发出量子电路模拟器“太章”,打破了谷歌的量子霸权。

目前,达摩院已经成立了15个实验室。达摩院院长张建锋说,应用数学是科学发展的幕后英雄。“我们会一如既往地把大赛办下去,希望更多人关注数学、热爱数学,第三届大赛将继续以在线方式举办。”

(编辑 易佳颖)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易佳颖
阿里巴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