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港18个产业项目集中开工,商汤新一代AI计算与赋能平台奠基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7-07 12:49

7月7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2020年重点产业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上海临港地区举办。

本次开工的18个产业项目主要集中在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总投资480亿元,达产产值约800亿元。

商汤科技上海新一代人工智能计算与赋能平台奠基仪式

作为重点项目之一,总投资56亿元的商汤科技上海新一代人工智能计算与赋能平台项目正式启动,并举办了奠基仪式。

人工智能产业的基础设施核心是构建专业设施,填补算力不足。2014年至今,商汤已在上海、北京、深圳、香港、东京、新加坡等地部署人工智能计算平台。

商汤科技方面对观察者网表示,新一代人工智能计算与赋能平台是商汤基于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定位,设计、建设支撑长三角区域,辐射全国的人工智能计算与赋能平台。

作为推动AI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该平台不仅可为AI算法研发提供大规模数据处理能力,同时也为城市级的AI产业应用,提供充足的计算资源。

建成后该平台的算力可以支持同时接入850万路视频,同时满足四个超2000万级人口的超大规模城市使用;1天内可处理时长相当于23600年的视频,等同于从旧石器时代晚期不间断录制到今天的长度。

商汤科技上海新一代人工智能计算与赋能平台效果图

根据商汤方面的计划,上述项目将于2021年底落成,之后将大幅提升对基础算力的使用效率和自主原创算法的迭代效率,加快各类人工智能技术的演进和应用,并使算法、算力和数据三个基本要素成为一个有机整体。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张英在致辞中表示:“今天奠基的商汤上海新一代人工智能计算与赋能平台项目,不仅是上海版‘新基建’行动方案中重要任务,也是落实人工智能‘上海方案’的重要举措。希望商汤科技作为头部企业促进产业链协同发展,持续推动人工智能的应用赋能,力争将本项目打造为上海人工智能‘新基建’标杆。”

“融合了海量数据处理引擎、异构计算能力调度系统和深度学习训练框架的人工智能计算平台,是人工智能创新发展不可或缺的核心推动力。”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徐立表示:“商汤科技上海新一代人工智能计算与赋能平台项目承载公司平台化战略,它将为人工智能赋能百业,驱动产业升级提供坚实的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并作为人工智能领域攻坚下一代尖端技术的基石,为构建中国人工智能技术优势及行业生态做出贡献。”

另据文汇报报道,18个产业项目能够进一步带动产业链能级提升,比如格科半导体、商汤科技等项目,不仅自身投资体量大,而且能在芯片制造、人工智能计算等领域与已经落地的企业进行深入合作,从而带动一批上下游企业发展壮大,加快提升产业链整体能级。

今后,这些项目有望进一步完善新片区产业发展结构,比如蓝湾进平新能源项目,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储能装备系统研发和制造,将填补新能源汽车产业“电池、电机、电控”领域的“结构短板”。

上飞装备项目,具备自主研发飞机大部件智能生产线技术,有助于民用航空产业的基础能力提升。

臻格生物具有领先的大规模动物细胞培养技术,将在临港新片区建设大分子生物药和细胞培养基配方研发基地。

新微半导体是我国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的先发项目,致力于攻克射频毫米波、光电器件和电力电子器件等领域的一系列技术难关。

盛美半导体作为国内半导体设备前五强企业,将重点开发槽式清洗机、退火炉等集成电路清洗设备的新产品。

德建聪和生物医药项目具有先进的连续发酵生产工艺和独特的蛋白质药物技术,将在糖尿病创新生物药研发及产业化方面取得更大突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尹哲
商汤 上海临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