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开通食堂外卖服务,已在500所高校上线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7-08 14:56

(观察者网 文/卢思叶) 7月7日,浙江大学后勤集团与饿了么达成战略合作,在旗下食堂开通外卖服务,开学后浙大学生将享受到“外卖送到宿舍床头”的便利服务。

据浙大后勤集团总经理林旭昌介绍,合作实施后,无论是在教学楼还是宿舍楼,20分钟内食堂美食都可以随叫随到

图源:饿了么微博

饿了么数据显示,高校食堂外卖平均配送时长20分钟,200米以内的订单占比近30%,大部分是1km内的近距离配送。在配送方面,区别于校外的配送模式,高校内主要采用商家自配送和学生兼职配送的形式,给在校生提供勤工俭学的岗位。

饿了么称,食堂外卖是疫情防控常态下学生们的“就餐刚需”,可以避免食堂就餐时不必要的接触。等到9月学校正式开学后,食堂外卖模式会加速落地更多高校,实现无接触配送全覆盖。

据悉,截至目前,除浙大外,食堂外卖服务已在全国100座城市的超500家高校食堂上线。饿了么到家事业群高级总监郭朋表示:“未来一年,饿了么计划在300座城市、2000所高校开通外卖服务。同时与全国大型团餐公司展开深度合作,覆盖更多食堂档口。”

高校生活中,点外卖堪称95后学生的刚需,饿了么数据显示,95后用户同比去年增长约22%

对于食堂“外卖送到宿舍床头”,网友的态度明显分为两派。赞同校园外卖的人认为,距离远、排队时间长是食堂就餐长期存在的痛点,食堂外卖既能让学生吃上美食,又能节省时间。

也有多数网友觉得食堂外卖服务没必要,食堂外卖不仅助长了大学生的“懒癌“,与大学校园育人的宗旨不符,而且产生的一次性餐具垃圾也会对环境保护产生负担。

也有网友提出疑问,大学生真的需要食堂外卖吗?

观察者网注意到,不仅是饿了么,美团也早早推进了与高校外卖的合作。据公开报道,今年5月21日,美团外卖与万喜集团达成合作,将以高校为切入点,以产业园区辅助开启外卖。今年9月新学期开学后,在万喜集团服务的多家重点高校,学校食堂将上线外卖业务。

“团餐食堂项目是美团校园外卖乃至美团外卖今年最重要的策略之一。”美团校园业务部负责人神剑出席签约仪式时表示,学生作为服务消费的生力军,一直给予外卖发展空间多重想象

近日,同济大学学校食堂也接入了美团外卖平台,而且不仅对校内开放,同济大学周边2公里范围内的消费者可以通过美团外卖订餐。

同济大学食堂美团外卖店

过去几年,“外卖进校园”的话题引发多次讨论。由于外卖商家良莠不齐,校园食品安全无法保障,加上外卖骑手穿梭于校园,存在交通安全事故隐患,部分高校曾推出“外卖禁令”,禁止外卖车辆及人员进入校园。

部分高校曾在校园门口立起禁止外卖进入的通知栏,图源网络

在疫情的特殊情况下,曾经禁止的外卖行为得到允许,学生三点一线(宿舍-教室-食堂)的生活简化成两点一线,是更便利还是更懒惰,“花配送费吃食堂饭”真的有必要吗?

(编辑 庄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卢思叶
饿了么 校园外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