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啰李开逐:共享单车从野蛮生长到有序竞争,智能化运维成为主导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7-14 19:45

(观察者网 文/胡毓靖 编辑/庄怡)“如果有机会,会考虑科创板上市。”哈啰出行执行总裁李开逐日前表示。作为当年哈啰单车的联合创始人,老将李开逐目睹着哈啰从单一的共享单车企业成长为囊括哈啰单车、哈啰助力车、哈啰电动车服务、哈啰换电和哈啰顺风车等多元业务的综合型出行服务平台。

哈啰出行发展经历,图源:哈啰出行官网

在经过行业洗牌后,哈啰稳定占据了目前共享单车领域一半以上的市场,据哈啰出行数据算法首席科学家李行亮透露,目前哈啰出行部署在全国的车辆近千万级,其中上海的注册用户达1200万,订单数量百余万。

在此次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李开逐向观察者网介绍了三大应用,分别针对故障预警、非机动车管理和高精度定位停放等以实现便利用户出行。

李开逐表示,未来哈啰将在一方面进一步开拓共享单车的下沉市场,着力瞄准基础交通能力不足的三四线城市和乡镇区域;另一方面还将逐步扩大投放电助力车,并完善与之配套的车服、换电业务,此外,顺风车、打车业务也在开拓中。

但哈啰也远未到笑傲共享单车江湖的地步。来自滴滴的青桔单车刚完成B轮融资,据QuestMobile2019年7月发布的《2019中国移动互联网半年大报告》显示,被接入美团的摩拜单车的月活跃用户超过4800万,还在筹划进一步增加投放量。

对于哈啰来说,业务拓展之后,对手更强了,资本的游戏也还在继续。

大浪淘沙,哈啰突围

2016年,在ofo和摩拜正砸钱投车占领一线城市时,哈啰选择避开正面竞争进入宁波、厦门、杭州等二线城市。

对于共享单车赛道来说,一线城市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包括对新事物的开放心态,被先来者培育起来的用户行为以及诱人的市场容量,ofo和摩拜也正是看准这一优势一头扎入北京、上海。

“但是就像需要很多的士兵才能守住一个据点,在一线城市,要保证运营,就要投入更多的单车,才能在竞争中站稳脚跟。”李开逐对观察者网坦言,“我们当时也很想进一线城市,但是我们的资源和车辆数,让我们不得不去往二线城市。”但恰恰是这个决定,让哈啰得以在激烈的竞争中存活下来。

2016年至2017年间,ofo和摩拜开始烧钱大战,陷入投钱—投车—赚钱—投车的恶性循环,与此同时,违规停放、车辆堆积等进一步拉低用户使用体验和信任感,并引来政府对共享单车的管控。

“禁投令”下,野蛮打法被叫停,ofo和摩拜也陷入困境。据《财新》报道,摩拜挪用押金超过40亿元,ofo也超过30亿元。尽管摩拜和ofo都予以否认,但押金问题在2.27亿共享单车用户心里的疑虑从未被打消。2018年,美团以27亿美金将后继乏力的摩拜接入平台,努力实现“摩拜美团化”,将其纳入美团的服务生态;而ofo则在官司和贷款中濒临破产。

此时的哈啰却是另一种样态。2018年3月,哈啰宣布开启全国范围内所有哈啰单车的免押金服务,成为第一家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免押金的共享单车。

资本的青睐也随之而来。同年9月,哈啰完成新一轮融资,由春华资本、蚂蚁金服联合领投,老股东继续跟投,融资金额约为40亿元人民币。

目前,哈啰已经布局单车、助力车、车服、换电、顺风车、打车、生活馆等业务。

随着业务触角延伸至“大出行”领域,3年前的哈罗单车也摇身一变成为当下的哈啰出行。

究竟做对了什么,李开逐首先承认了哈啰的幸运。“共享单车是个按次租赁的行业,用户迁移成本很低,今天骑摩拜,明天骑哈啰,这对后来者实际上是一种便利。这样就相当于是一个的‘易攻难守’的行业,先来者面临的风险是很大的,这是我们后来者的幸运。”

凭借差异化打法,从二三线城市起家,通过李开逐所强调的精细化运营维护,没有参与烧钱大战的哈啰加上投资的加持,也最终走到市场遍及各大城市、政府管理规范逐步成熟的今天,“从长线来看,一定是要依赖于运营和管理的,更好的技术提供更好的产品,然后更好的运营来继续维持”,李开逐说。

进入共享单车3.0时代

“两轮”出行的市场竞争还在继续,但是已经理性化。

此前的1.0时代市场玩家多,但用户体验并不好,李开逐表示。“那就是野蛮生长的时代,有钱就造车、投车,也没有很好的运营”,“哈啰在2.0时代进入市场后,大家的思维已经趋向理性和务实,已经有人砸钱砸死掉了,所以投资也不是越多越好,也不再打免费战。”

进入3.0时代,对手屈指可数,行业也从无序竞争进化为规范有序。李开逐表示,从用户角度而言,现在单车从随停随放变为规范使用、有序停放;企业层面则变得更为务实,精细化、智能化的运维成为主导思维。

哈啰也正利用人工智能来调整共享单车领域现存的问题。李开逐表示目前公司在上海大约有两千多人,一半员工为软硬件研发人员,其中专注于人工智能方面的大约有200人。

人工智能在哈啰共享单车方面的业务服务于精细化运营。以单车报障的准确率举例,“以前用户报障的准确率仅有40%,但在通过算法和技术训练后,准确率已经达到85%左右”;另外利用图像识别、物联网感应等可以得知用户是否违反交通规则;此外,通过高精度的定位技术,辅以算法预测和行为预测等保证车辆停放合乎规范。

“每一台单车都是一个物联网设备,智能算法让我们运营的效率大大提高了”,“我们就是这样通过技术让这个庞大难以管理的业务变得可控”,“现在共享单车可能看起来是一个老行业了,但它是一个新技术包装的老行业。”李开逐说。

在“两轮”赛道的市场地位稳固后,哈啰正在加速在助力车的布局。

2017年9月,哈啰出行推出哈啰助力车。以电机、电池作为辅助动力,搭载智能传感器系统,根据骑行者脚踏力的大小,给予动力辅助,实现人力骑行、电机助力一体化的新型交通工具。

以出行为原点,哈啰逐渐进化出了电助力车的触角。之所以看好这块市场,李开逐介绍:“一至三公里是单车的业务,但三至五公里,就是助力车的业务,尤其在二三线城市,电瓶车才是‘王道的交通工具’,中国大概有4亿的存量,是影响老百姓出行非常大的一个工具,这里面都有很大的市场。”

另外,助力车在很大程度上享受到了共享单车发展的政策红利,避免了重蹈共享经济行业开端伊始的无序恶性竞争。2019年4月,随着《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正式实施,对电动自行车的速度、重量、防火等指标做了强制性要求,淘汰市场原有部分不合规范电动自行车的同时也为哈啰发展这方面的业务提供了新土壤和行业标准。

据李开逐介绍,目前哈啰助力车已经在320余个城市投放。另据哈啰官方介绍,助力车结合“桩点还车+电子围栏”,还可接入市民卡、公交卡系统,支持车辆预约、临时解锁等场景,“成为城市公共交通的有机组成部分”,哈啰发展目标很明确。

考虑科创板上市,但与美团、滴滴的战争仍未结束

7月11日,李开逐在接受观察者网采访时公开表示“如果有机会,将考虑科创板上市”。据公开资料显示,哈啰目前已完成15次公开融资,估值达50亿。

此前,哈啰出行与郑州市政府于今年6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宣布将在河南成立区域中心,并把四轮网约车业务全国运营总部落户郑州。李开逐表示,现在哈啰成了领先者,挑战也比较大,所以需要多方位布局,“继续保持对用户长期的吸引力”。

纵观当下共享单车领域三分天下之势,哈啰有蚂蚁金服一以贯之的鼎力支持。但是面对背靠阿里逆袭为王的哈啰,资本市场对另外两家也仍有青睐之意。

2018年,美团将摩拜纳入自身的服务业态后,王兴曾在财报会议上表示共享单车是2020年的核心投资领域之一,美团联合创始人也表示将继续加大单车的投放量。

“吃喝玩乐,尽在美团”,外卖、酒店、猫眼电影、酒店旅游样样囊括的美团需要单车补足它短途出行的场景,2亿多的注册用户,4800多万活跃用户,美团希望逐渐“美团化”的摩拜能重新提振营收,进一步盘活出行消费娱乐一站式的生态。

比起美团单车,在滴滴网约车市场遭遇疫情冲击的基础上,旗下青桔单车在今年动作频频。

4月16日,滴滴出行CEO程维在公司战略会议上重点提及“两轮”业务,青桔单车和电单车业务将持续完善滴滴布局的一站式出行平台业务。

次日,青桔单车即被曝出获得由君联资本领投的10亿美元融资,刷新了共享单车行业单笔融资最高纪录。另据滴滴发布的《2020滴滴平台绿色出行白皮书》,2019年青桔单车和电单车业务遍及100多个城市,当年底青桔单车的峰值达到1000余万次。

面对强力的竞争者,李开逐保持开放心态,“一个业务,它所在的商业行业总是存在变化的。你看诺基亚把手机做到极致了,突然间苹果出来了。技术会带来变化,模式会带来变化,不同企业进入会带来变化。网约车也好,快车也好,都要不断尝试。”

据QuestMobile 2019年7月发布的《2019中国移动互联网半年大报告》,哈啰在共享单车领域的市场份额占到一半以上,“我们现在这个规模算是行业比较大的领军者,我相信未来的一段时间,也还会是这样的一个局面”,李开逐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胡毓靖
哈啰单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