盒小马铺店抢滩早餐市场 乘政策东风造规模经营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7-16 23:09

(观察者网 文/易佳颖 编辑/庄怡)在家点单,到店自提。盒马孵化盒小马正式入局早餐市场,主打“即拿即走,不用排队” 的自提业态。

7月14日晚,《盒马布告栏》发布消息称,早餐新业态 Pick’n Go 孵化成功,正式升级为“盒小马”。7月15日,盒马宣布盒小马将开始规模化复制,预计8月将有一批门店集中开业。启信宝数据显示,当天,盒小马(上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成立,该公司由盒马(中国)有限公司全资持股,注册资本5000万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翁伟。

和盒马鲜生、盒马mini(迷你)不同,由Pick’n Go升级而来的盒小马更像个档口。市民可以在上班途中,在盒马APP上提前点单,到店直接在智能保温柜中扫码取餐,即拿即走。餐品方面则以供煎饼果子、豆浆、粥等中式早餐为主,加上少量西式的面包、咖啡,总计达40多种。

观察者网注意到,此前,盒小马是盒马与大润发联合合作打造的新零售物种,由大润发负责供应链和门店运营管理,首店于2018年6月落地苏州。但当时的盒小马,相比“盒小马”,更像是“小润发”。直至2019年4月盒小马首家店苏州文体店停止营业,6月,上海盒小马中海环宇荟店“改头换面”为盒马mini。

随后,7月1日,盒马在上海黄浦区歌斐中心开出首家Pick’n Go便利店,主要由人工柜台和自提货柜两部分组成,瞄准早餐市场。升级而来的盒小马的模式沿用这一模式,主体为早餐档口+保温自动取货柜。

盒小马取餐柜

“今年由于疫情的爆发,这种传统的大型业态可能都要有所转型,来做一些轻量化的,更加迅速便捷满足消费者需求的转型和拓展。”互联网分析师丁道师在接受观察者网采访时表示,“其实几年前就已经开始有这样的一些趋势了,只是说疫情的出现,催化了盒马布局的一个决心。

此次盒小马成为了“Pick’n Go升级版”,而不是以原有模式,在一定程度上与盒马小站升级为盒马mini相似。今年6月,阿里巴巴盒马事业群总裁侯毅在公开演讲中表示,“盒马mini模式目前已实现全面盈利,我们今年会开100家,北京的盒马mini大概下个月将开出,上海十几家店在同时开建。”

同时,侯毅还指出,在线新经济已经成为中国零售的主流,线上流量和渠道变得多元化,未来基于各个场景下的业态将诞生,线下多业态并行将成为发展的主流。因此,除了当前盒马鲜生、盒马mini两大已经验证的业态,盒马还将推出盒小马、x会员店等新的创新业态。

对于盒小马和盒马mini的错位调整,是否是盒马为了差异化经营,避免内部竞争的问题。丁道师认为,“两者谈不上是竞争,而是说面对一些新机会,做一些新的探索。对于阿里来说,在一个领域发现一些机会的时候,可能会同时做多块业务,成功率可能会更高一些。”

早餐作为一个刚性需求,市场广阔。英敏特《早餐—中国,2016》报告中曾预测,中国消费者早餐食品总消费将在2021年增至1.948万亿元,在外食用早餐市场销售额预计将突破8400亿元,2016—2021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7.4%。

但早餐市场的微利导致单店经营模式不畅,唯有靠连锁规模获得显著收益。而据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中国早餐市场分析》显示,全国连锁早餐企业有2000家左右,早餐网点大多在100个以内,超过200个网点的仅140家左右,仅占7%。

在盒马此次早餐市场的布局,一次性将多家门店即将于8月开业,野心昭然若揭。同时得益于上海市早餐工程的升级,据上海市商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上海早餐工程升级版将从三个维度展开:大力推动“便利店+早餐服务”“新零售+早餐服务”“流动餐车+早餐服务”“互联网平台+早餐服务”等创新模式的发展。

另一方面,早餐市场相对正餐市场而言,竞争没有那么激烈,盒马在其间可发挥、改进的空间还有很大,从这一块起步,所花费的日力气和投入上可能要更小一些。丁道师指出,“早餐应该只是一个切入口,假如说早餐能够做好,将来中餐、晚餐也是可以做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易佳颖
盒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