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打车抽成大幅上涨,网约车司机还能赚钱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7-22 11:37

(观察者网 文/卢思叶 编辑/庄怡) 据南京十八频道7月19日报道,美团打车平台抽成近日大幅上涨。在南京,根据美团打车平台现行的规定,平峰期司机的抽成上调至20%,高峰上调至13%,远高于先前的8%低抽成。

7月21日,观察者网在上海采访多位美团网约车司机后发现,美团打车平台抽成近期确实有所提高。美团司机牟师傅表示,就在今年7月,美团平台抽成从原来的8%上涨到约12%-25%,不同时间段有浮动的抽成比率。

对比2018年美团打车登陆上海时,司机前三个月免抽成,三个月后只收8%的平台政策来说,目前的平台服务费有了大幅上涨。

然而,据观察者网了解,平台服务费上涨后,美团网约车司机的收入并没有相应大幅减少。7月9日,美团推出司机“勤鸟”计划,加强司机高峰期补贴,调整司机平峰期服务费。司机补贴包括“单单有奖励”、高峰奖励叠加”、“晚间幸运红包”等一系列活动,司机的总体收入由日常接单的车费和奖励组成。

司机牟师傅表示,该奖励机制从早晚高峰每单返给司机18%的奖励,增加为平峰时间单单也有奖励 ,根据司机的级别和表现,奖励在每单12%、15%、18%不等。

以观察者网在平峰时间消费的一单为例,乘客实际账单为14元,司机收到的奖励为2.34元,奖励比例约为15%。

在奖励机制下,受访美团司机均表示提高抽成并没有太大影响,“加上奖励后和之前的收入差不多”。美团司机孙师傅表示,“每天多抽的佣金都以奖励的形式返回来了”,孙师傅称,自己一般情况下每天能收到100元左右的奖励,基本能与佣金抵消。

与同类型网约车平台滴滴出行20%以上的抽成相比,美团打车调整后的抽成仍处于相对低的状态,但由于滴滴出行在网约车市场的占有率高,滴滴仍然是大多数网约车司机的选择。

“低抽成,高收入”是美团打车司机平台打出的宣传语,平台抽成政策的调整将影响到司机的选择。曾当过滴滴司机的牟师傅表示,平台单量和奖金什么时候取消是自己是否选择美团打车平台的标准,如果平台奖励机制取消,自己还是会选择滴滴。

2017年10月,美团点评宣布成立出行事业部。2018年3月美团打车大举进入上海市场,据媒体报道,上线当日美团打车的单量突破15万单,上线第三天时,美团点评CEO王兴曾公开宣布,美团打车已拿下上海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

暴涨的单量来自巨额的补贴,根据美团公开发行的招股说明书,乘车司机的费用从2017年的2.9亿美元迅速增加到2018年的44.6亿美元,对汽车驾驶员的投资高达3.7亿元人民币。

然而,大规模的烧钱并没有帮助美团打车占据上海市场。2019年4月,美团打车相继在上海和南京改变原有自营模式,启动了“聚合模式“,即在美团打车平台除能够呼叫美团自有车辆外,还可呼叫其它网约车车辆。用户可以在美团App一键呼叫由首汽约车、曹操出行、神州专车等出行服务商提供的出租车、经济、舒适、商务、豪华等五种打车服务。

观察者网发现,目前,美团快车会提供比其他网约车更高的优惠券,在相同行程上,选择美团自营车会更加优惠。

美团2019年年报显示,网约车2019年推出“聚合模式”后,经营亏损得到改善,截止2019年底,在54个城市运营了网约车服务。

此前,“聚合打车”的网约车模式已有高德和百度进驻。据易观在今年3月发布的《2019年网约车行业总结》显示,2019年12月网约车市场聚合平台主要有高德地图、百度地图和美团三家,美团打车平台的活跃用户规模仅为高德地图的27%。

(图源:易观)

美团2019年年报显示,网约车所在的新业务及其他部分2019年收入同比增长81.5%至204亿元,毛利由2018年的负值43亿元增至正值23亿元。从美团的年报可以看到,2019年,新业务及其他部分毛利率仅占11.5%,餐饮外卖和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仍是美团的主要收入来源。

7月22日,花旗称,预计美团点评二季度业绩或将超过预期,主要因强劲的外卖和店内就餐的恢复等,上调目标价67%至242港元。

近年来,网约车市场格局逐渐形成,烧钱大战早已成为历史,抽成上涨是大势所趋。网约车是美团本地生活服务的重要出行板块,但从目前的布局来看,网约车并非新业务中的重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卢思叶
美团打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