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母公司宣布IPO,外媒发出这三问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7-23 17:16

这几天,支付宝的母公司蚂蚁集团宣布上市。这场可能成为A股历史上最大IPO,在海内外的媒体上引起广泛的讨论。

梳理海外报道,外媒最关注的是这三个问题:为什么中国的移动支付领先、为什么蚂蚁选择科创板+港股、以及为什么估值众说纷纭?

第一问:为什么中国的移动支付领先?

支付宝作为一个国民级APP,在中国的支付市场份额上也长期占据第一的位置。这次支付宝的母公司蚂蚁集团启动上市的消息,又再一次让西方媒体谈论,“移动支付哪家强,还是要得看东方”。

如《华尔街日报》报道称,蚂蚁集团在中国开创了一个时代:移动支付成为在线和实体交易的主导形式。在蚂蚁集团内部,许多员工为在中国在移动支付技术上的领先优势深感骄傲。“移动支付,目前是中国领先西方的少数技术领域之一。”

“在美国,长期以来 PayPal以及苹果公司旗下的苹果支付(Apple Pay)和其他在线支付网络一直试图让消费者改用手机支付,但渗透率一直低于中国,”该报纸称。


《华尔街日报》报道截图

这几天,除了《华尔街日报》外,一众外国媒体再一次感叹中国正迅速成为一个“无现金社会”,中国9亿消费者通过支付宝进行交易。然而在欧美国家,达到这样的普及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中国是全球移动支付最普遍的国家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数据显示,在中国86%的人口使用移动支付,比世界第二的国家高出将近20个百分点,更是全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倍左右。

在新冠疫情期间,中国人的扫码付款习惯大大地减少病毒传播几率,这与习惯现金和刷卡支付的美国和欧洲国家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移动支付帮助中国在疫情期间减少了病毒传播的渠道,也在疫情后帮助消费快速恢复。

移动支付高普及率还带来一些意想不到的收获: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0 年来抢劫案数量下降超 9 成,中国距离“天下无贼”的目标又更近一步。

第二问:为什么选择科创板+港股?

作为第一家在内地和香港两地同时上市的民营科技公司,蚂蚁在“家门口”上市的决定也在海外媒体激起了讨论。

《华尔街日报》称,多年来,中国规模最大、增长最快的科技公司都离开本土到海外筹集资金。它们在海外上市,使得许多中国散户投资者无法从它们的股价上涨中获利。“而现在,这一现象正在发生变化。”

位于北京的私募股权公司春华资本集团(Primavera Capital Group)的创始人胡祖六对《华尔街日报》表示:“这就像苹果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一样。蚂蚁集团在国内上市将对年轻的科创板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也将有助于巩固香港作为国际资本中心的地位”。

香港的《南华早报》则认为,蚂蚁集团选择在上海和香港上市,表明金融力量的天平正在东移,越来越多的中国领先科技公司在离用户更近的市场融资,形成了一个吸引更多公司的二级市场深度交易的正反馈循环。

“为了保持这一势头,港交所和上海的科创板正在迅速推出创新的举措,”该报纸称,在阿里巴巴集团、京东和网易等公司最近“回国”之后,香港还近期公布了一项科技指数计划,供投资者追踪快速增长的科技初创企业和巨擘。

《南华早报》称,与此同时,在中国内地上市也将使蚂蚁集团的用户更容易进行股票交易。

南华早报报道截图


第三问:为什么估值众说纷纭?

目前,外媒对蚂蚁集团的估值众说纷纭。据彭博新闻社报道,蚂蚁集团的估值至少2000亿美元,其IPO势必将创下新的记录。

其实,早在2018年C轮融资后,国外的媒体就预估蚂蚁的估值超过1500亿美金,并把蚂蚁排在全球最大的20家科技公司中第九名。


如何评估蚂蚁的市值?

对此,北京看懂研究院研究员由曦认为,蚂蚁集团有9亿巨大的用户规模,其业务及服务正在渗透生活的方方面面。其次,未来的金融应用与场景之中,靠技术去驱动,蚂蚁是有很大的空间。

目前外媒的分析,也侧重在蚂蚁的技术能力以及未来的想象空间。

彭博新闻社的报道中说,在中国市场上,蚂蚁集团正在拓展对消费者服务以及科技服务。“它提供的科技解决方案包括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和风险控制。蚂蚁集团的目标是帮助银行发放小额贷款给消费者,并且帮助肯德基和万豪国际集团等品牌方来吸引更多的客人。

彭博新闻社报道截图

《华尔街日报》分析称,近年来,蚂蚁集团把自己定位为一个技术服务的提供者,面向广大的中国企业提供服务。

美国CNBC报道截图

美国CNBC则认为,蚂蚁集团一直在将业务范围扩大到从财富管理到小额贷款的各个领域等。但近几年,蚂蚁集团转向了输出技术服务。在此前接受CNBC采访时,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表示,技术服务将成为该公司未来的主要业务。

近期,蚂蚁集团CEO胡晓明接受彭博新闻社采访时透露,2019年底蚂蚁的技术服务费已占总收入一半以上,未来五年技术服务费占比将达到80%。

华尔街投行杰富瑞分析师Thomas Chong告诉科技媒体Quartz,蚂蚁集团是一家科技公司,而数字支付和金融、全球化和技术服务就是它的三大支柱。

估值几何,众说纷纭。但可以确定的是,作为最大独角兽,蚂蚁是近些年来全球资本市场上少见的好标的。蚂蚁这样量级的科技企业在A+H上市,将具有极大的示范效应。

它不仅标志着国内资本市场上日益成熟,为培育新经济提供良好土壤,进一步吸引资金流向新经济领域,为未来发展提供新动力。(编辑 刘安洋)

责任编辑:刘安洋
阿里巴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