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推实名制和云观展,ChinaJoy线上商业化起步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7-31 20:24

(观察者网 文/胡毓靖 编辑/庄怡)7月31日,第18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ChinaJoy)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疫情之下成年,今年的ChinaJoy与往年有些不同。

据票务承办方大麦网向观察者网等媒体介绍,本届ChinaJoy首次开通线上观展,观众可通过淘宝直播、抖音、快手全程观看本次展览;此外,出于疫情后安全考虑,今年ChinaJoy首次采用实名制+人脸识别比对入场模式,对于长期以来困扰线下演出的黄牛问题,也将起到一定的整治作用。

据阿里文娱电影演出业务副总裁何弭介绍,受疫情影响,今年ChinaJoy展览的日均观众略有下降,主办方将每日入馆人数控制在45000人左右。

今年对观众而言,新采取的实名制+人脸识别除了要核验健康码、测体温外,还需要携带身份证通过大麦研发的G3多功能闸机,核验一致方可入场,整个过程大约需要1.5秒。

从技术层面而言,实现实名制入场需要行业的基础网络解决能力、数据化票面的生产能力、电子化的核验能力以及生物识别技术解决能力。何弭介绍,背靠阿里云的算法系统支持,无纸化的实名制入场方案在两个月就完成,“这对于中小公司来讲实现挺难的”,何弭表示。

此外,今年ChinaJoy主办方汉威恒信首次与淘宝直播达成合作,将线下展览带到线上,举行ChinaJoy淘宝狂欢节。7月31日至8月3日,每日11点至16点,四天线上展览分别以游戏、动漫潮玩、3C硬件和互联网公司直播为主题,内容包括游戏宣发、制作人见面会、Showgirl大赛、单品发布等。

据大麦网透露,此次为期四天的淘宝直播中,rapper刘炫廷、歌手平安、脱口秀演员史炎、b站up主吉原悠一等关注二次元的名人会担任主播,参与线上直播的展商则包括暴雪、完美世界、育碧、我的世界、洛服华赏等。

今年ChinaJoy将首次尝试线上商业化,展览还将设置主播云逛展、新品发售、互动抢周边、挑战开箱等多个互动娱乐环节。观众可通过“云观展”购买喜欢的厂商展品和游戏周边等商品。

对此,何弭表示ChinaJoy IP的线上商业化在今年只是一个尝试,“CJ的商业模式很成熟,但线上的商业模式并不成熟,明年还会做进一步的尝试。

在何弭看来,尽管此次推出了“云逛展”,但线下展览和演出的切身体验是无可取代的。在疫情的影响下,线上展览和演出将逐渐成为线下的补充,“希望看完线上展览的人会更想到线下来,这是我们今年最大的期许”,何弭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胡毓靖
电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