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拟短期制成100线激光雷达,成本或降至最低100美元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8-11 18:24

(文/观察者网 一鸣)8月11日上午,第十二届汽车蓝皮书论坛在武汉开幕。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总裁王军在论坛上透露,华为正在研发激光雷达技术,目标是迅速开发出100线的激光雷达。

王军表示,华为在武汉有一个光电技术研究中心,总计有1万多人,该中心就正在研发激光雷达技术,目标是短期内迅速开发出100线的激光雷达。未来计划将激光雷达的成本降低至200美元(约1390元人民币),甚至是100美元(约695元人民币)。

他还透露,华为将用ICT技术来打造性能更好价格更低的零部件,“比如毫米波雷达和5G通信的技术就比较类似,华为将用更高级的5G技术来制造毫米波雷达,进而大幅提升毫米波雷达的性能,甚至让其达到32线激光雷达的性能,而价格又远低于激光雷达。”

这不是华为首次透露在研发激光雷达,在去年10月召开的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就宣布华为要造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等智能汽车核心传感器。

当时徐直军表示,华为正利用自己的5G技术开发毫米波雷达和激光雷达,希望把5G技术充分发挥起来,凭借自身全球领先的光电子技术,解决激光雷达最大的成本和性能问题。

据徐直军介绍,华为研发的激光雷达完全面向自动驾驶,并希望在推出之后不断降低成本。“特斯拉现在能做到的事情,我们都能做到。”

在其看来,智能驾驶产业尚不存在深水区,“华为定位于智能网联汽车的增量部件提供商,本质上是在行业内满足智能网联汽车场景的需求。”

同时,徐直军明确表示,华为不造车,而是聚焦ICT技术,成为面向智能网联汽车的增量部件供应商,帮助车企造好车。

去年6月,华为宣布成立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隶属于ICT管理委员会管理。该部门的定位是提供智能汽车的ICT部件和解决方案,帮助车企造好车。

BU在华为的组织架构中,是与BG并列的一级部门。华为目前拥有三大BG:运营商BG、企业BG和消费者BG,以及两大BU:Cloud&AI产品与服务BU和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线数越高激光雷达越好

激光雷达是自动驾驶中至关重要的传感器,其工作原理是向目标发射探测信号(激光束),然后将接收到的从目标反射回来的信号(目标回波),与发射信号进行比较,作适当处理后,就可获得目标的有关信息,如目标距离、方位、高度、速度、姿态、甚至形状等参数,从而对目标进行探测、跟踪和识别。

而多线雷达具有多个发射器和接收器,通过电机的旋转,获得多条线束,线数越多,物体表面轮廓越完善,因此线数越多越精确。目前市场上有4线、8线、16线、32线、64线、128线等产品。

一个32线激光雷达的一帧数据的三维可视化图

激光雷达并非新鲜事物上个世纪80年代,日产汽车就曾开展过关于可控制车辆间距的激光雷达的研究,但彼时声量有限。

直到自动驾驶成为汽车产业重要发展趋势,车载激光雷达再次成为最炙手可热的行业之一。

据美国透明度市场调查(TMR)报告称,2018-2026年间,全球车载激光雷达市场规模预计将增长到20亿美元。在该预测期内,全球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35%,增幅处于稳健状态。

尽管市场规模逐年递增,但成本仍是限制该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十年前,一台激光雷达的价格动辄数十万美元起,虽然相关企业一直致力于降低激光发射器的成本,但目前价格仍较昂贵。

成本仍是激光雷达最大敌人

硅谷公司Velodyne在2016年剥离了激光雷达业务,成立了新公司Velodyne LIDAR,一度占据全球绝大部分的车载激光雷达市场。据此前对外披露的成绩,其一度雄霸全球80%以上的激光雷达订单。

但近年来,以速腾聚创、禾赛科技、北科天绘、镭神智能等企业为代表的国产企业开始崛起,Velodyne也开始放低身段。CES 2020期间,Velodyne发布了一款名为Velabit的激光雷达,并且公布量产售价仅为100美元。

当然,这款产品性能不能与Velodyne在售的价格数万美元的产品相提并论。但是,Velodyne的竞争对手们确确实实已将原来高达数万美元的产品价格,下降到了数千美元区间。

例如,速腾聚创(下称:速腾)在产品上一直紧盯Velodyne,并与Velodyne保持一定的价格差优势。

今年1月2日,速腾全新125线MEMS固态激光雷达RS-LiDAR-M1 Simple正式上市,单价为1898美元(约合人民币1.3万元)。

上月底,镭神智能下调了机械式 32 线激光雷达批量售价,其中垂直分辨率0.33°的产品型号最低售价为29999 元,而垂直分辨率1°的产品型号更是低至28999 元。

禾赛40线和Velodyne HDL-64线模拟效果图

另一家中国公司禾赛在今年则发布了售价4999美元(约合人民币34757元)的中低端产品PandarQT。

目前,国内的自动驾驶企业百度、文远知行、图森未来,做低速无人配送车的新石器、京东,等使用的激光雷达大部分都是禾赛、速腾聚创等公司的国产雷达。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无人机行业龙头大疆其旗下公司Livox,今年初也发布两款为自动驾驶汽车所设计的激光雷达,其中名为LivoxHorizon售价6499元,另一款Tele-15则定价8999元。

有意思的是,因为价格昂贵,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一直是激光雷达的坚定反对者,他曾表示:“激光雷达很傻...自动驾驶行业谁寄希望于雷达、谁就注定失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一鸣
激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