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独门绝技或被用于解决人象冲突?阿里:相关测试已经在进行中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8-12 17:39

【导读】 通过给象群中的头象和独象佩戴定位项圈,实现对亚洲象活动区域的实时、精准监测。在已有定位技术中,我国自主研发、独立运行的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成为首选。

“蚂蚁森林要上线大象保护地了?” “给大象装上项圈?”“太阳能电池能用吗?”日前,马云在阿里巴巴内部发布的一篇号召贴流传于网络,帖子中,他号召员工献计献策,解决云南的人象冲突问题。相关报道下,不少网友纷纷留言献计献策。

据阿里内部员工最新消息,目前,一套多举措应对人象冲突的解决方案已在阿里经济体内初步形成,其中,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和短报文能力或被用于大象保护,相关测试工作已经在进行中。

技术人员在西双版纳原始森林测试短报文通信能力

据介绍,当前云南野生亚洲象肇事问题主要发生在保护区外,由于越来越多的亚洲象从保护区向外迁移,象群运动范围广,无固定路线,原有的红外相机等监测方式很难奏效。在西双版纳,全州总共280头亚洲象中已有224头迁移至保护区外,全州37.8万人的人身及财产安全受到威胁。

为了更好的监测这些象群的活动,阿里巴巴内部正在讨论将更精准的定位技术用于亚洲象的可行性。通过给象群中的头象和独象佩戴定位项圈,实现对亚洲象活动区域的实时、精准监测。在已有定位技术中,我国自主研发、独立运行的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成为首选。

基于独有的卫星系统和地面增强网络,北斗系统实时处理最高精度可达到厘米级,经过项目组初步测试,该技术在亚洲象定位上也基本能达到亚米级。

与此同时,作为北斗系统的另外一个“独门绝技”,北斗短报文通信功能或也将在亚洲象保护上加以应用,进而解决监测员进入原始森林后无法与外界通信的问题。基于该能力,即便在没有任何移动通信网支持下,监测员也能准确地知道自己的位置,并且通过短报文与外界通信。传输内容还能同时支持文字、语音、图像等多种形式。

在号召贴中,马云也特别提及了北斗,并直接指定了一位相关同学做技术负责人。他还号召员工“想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办法”,既能对大象进行保护,也能保护好村民的利益。把这个头疼的问题变成好玩的公益。截图信息显示,相关帖子已经获5.9万阿里员工关注,另有770人回复了该贴。(编辑:刘安洋)

责任编辑:刘安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