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人2分钱:7万多网友助力,00后女孩走出深山考上北京名校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9-07 11:37

你注意到过淘宝上的“公益宝贝”吗?你会想到,一次爱心网购捐出的几分钱,会帮助一名深山里的女孩考上大学吗?9月5日,湖南省城步县的00后女孩罗玉萍在一场公益论坛上公开求助,寻找“帮助”过她的7万多名爱心网友,她考上了北京的对外经贸大学,想对这7万多名网友说声谢谢,并给他们寄一张电子贺卡。

2002年,罗玉萍出生在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大山深处的一个普通农村,这里交通很不方便,开车到县城也要走一个半小时。十多年来,都没有人考到北京的大学。很多孩子初中毕业后选择外出打工。

和其他人不一样,罗玉萍的父母一直很支持自己的两个女儿读书,姐姐大她8岁,两姐妹也没有辜负父母的期望,成绩一直不错;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罗玉萍记忆犹新:“我上小学时,姐姐读初中,因为镇里离家远,她就带着我在镇里租房照顾我,刚开始还用背带背着我。”

家里的墙上至今还保留着两人小学时的部分奖状。后来姐姐考上了县里的高中,却因为家里当时无力同时负担两姐妹的学费、生活费,姐姐含泪选择了退学,外出打工。“在我心中姐姐就像超人一样,第一次看超人般的姐姐哭得泣不成声,最后姐姐狠下心来外出打工,特别难过。”罗玉萍说道。

“到北京去上学是我的梦想,从高二开始我就把人大的学校介绍贴在我的床头,今年高考成绩下来,罗玉萍考出了623分的好成绩,虽然最后没进入人大,但能去对外经贸大学已经蛮好了。如果不是因为上大学,我这辈子可能都很难去到北京。”罗玉萍说。

2018年,罗玉萍升入高二,进入高中爬坡最困难的一年。也是在这一年,远在杭州的阿里巴巴公益和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了一项公益项目:新未来高中生助学计划,帮助成绩优异、家庭条件贫困的乡村孩子,新未来高中生助学计划通过淘宝公益宝贝的善款,为这些孩子提供助学金支持。

在淘宝上,标有“公益宝贝”的商品每卖出去一件,爱心网友和爱心店主都会捐出最低2分钱,千万个2分钱汇聚在一起,就是一笔巨额的善款,用来资助各种公益项目,新未来高中生计划,就是得到资助的项目之一,其他受资助项目还有爱心包裹贫困儿童关爱行动、壹基金净水计划、守护民族英雄的晚年等。

得到新未来高中生计划的资助后,每个学期开始,通过支付宝“链上公益”,罗玉萍都会准时收到一笔1500元的助学款。她不知道为她打钱的人是谁,只听说那是很多有爱心的人,每个人捐出2分钱、1块钱累积而成。后来,她从中国扶贫基金会和阿里巴巴公益了解到,她领取的几千元助学金背后,是74538笔淘宝爱心订单的捐助,来自74538个陌生人的爱心捐赠和公益购买。

得知这个消息,罗玉萍萌生了对这些陌生网友说声感谢的想法,也想和他们分享一下自己考上大学的消息。但是,7万多名网友她无从联系。因为要保护资助方和受助方的个人信息,中国扶贫基金会和阿里巴巴公益也不能提供这些爱心网友的信息,唯一能告诉她的是:她领取的这笔助学金,涉及到74538笔爱心订单。

9月5日,一场公益论坛将在北京举行,经学校老师推荐,罗玉萍作为受资助的学生代表,去论坛分享自己的求学故事,她准备在论坛上发出寻找这7万多名网友的求助信息;本来学校开学时间在9月12号左右,她选择提前去北京,参加这次活动。8月31日晚上,在老家的旧房子里,妈妈做了丰盛的晚餐,亲戚邻居也来祝贺。

9月1日凌晨5点多,妈妈早早起床帮她收拾好东西;租车从老家到城步县城,从城步坐大巴到附近的怀化市,然后再乘坐高铁到北京。临行前,罗玉萍在老家客厅做了简单的出发告别。

9月1日,罗玉萍第一次离开家乡的小县城,来到怀化南站,踏上了前往北京求学的列车。姐姐在湖南吉首打工,没有时间请假送她去北京上学,所以只能在高铁站和她拥抱、挥手分别。

第一次到首都北京,一切都是新鲜的。天安门广场、央视大楼、故宫……一个从山村里走出的小女孩需要重新适应周围的世界。

9月5日,北京会议中心的公益论坛如期举行,罗玉萍现场介绍了自己受资助的情况,并求助网友帮忙寻找帮助他的这7万多人。“打开支付宝搜索‘链上公益’,如果你的爱心足迹里有涉及到善款被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的**萍领取,请你和中国扶贫基金会邮箱、微博联系,我想给你们寄一张电子贺卡表示感谢。”罗玉萍说。

据中国扶贫基金会“新未来高中生助学计划”项目负责人张云霞介绍,过去两年来,“新未来高中生助学计划”已经支持四川、贵州、河北、甘肃、陕西等地1817名像罗玉萍一样的学生考入大学,也支撑起了1817个大山深处家庭的梦。

随着阿里巴巴公益启动“链上公益计划”,网友的一次爱心购买、捐赠,每一份爱心都可记录、追溯,都为一个陌生孩子种下了人生的新希望。打开支付宝搜索“链上公益”,看看你是否也曾为哪一位孩子种下过希望?(编辑:刘安洋)

责任编辑:刘安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