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槽小米后被判赔联想525万,常程不服提起诉讼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0-10 15:28

观察者网·大橘财经讯(文/一鸣 编辑/尹哲)今年初,联想集团前副总裁常程加盟小米是否违反竞业协议一事,曾引发热议。随后联想方面在北京对常程提起劳动仲裁,这一仲裁案今天有了新进展。

10月10日,就常程被北京市海淀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判支付违约金525万元一事,观察者网·大橘财经获悉,常程已经委托北京中伦文德律师事务所针对上述裁决书向法院提起诉讼,中伦文德律师事务所公告称裁决书依法未生效。

北京中伦文德律师事务声明

此前,网上有消息称,北京市海淀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经过多次庭审后,已经作出裁决,要求常程继续履行竞业限制义务,并支付联想移动通信进出口(武汉)有限公司违反竞业限制义务违约金525.2821万元。此外,裁决还要求常程返还联想移动通信进出口(武汉)有限公司2020年1月竞业限制补偿金7万余元(税前)。

仲裁委员会同时驳回了联想方面的其他仲裁请求。

对于这一传言,联想方面今天回应观察者网·大橘财经称,情况属实。

2019年12月31日,时任联想手机负责人的常程宣布从联想离职,当时联想官方对观察者网称,常程长期奋斗在竞争激烈的手机一线,承受了巨大的业务压力,家庭聚少离多,基于个人身体健康和希望更多精力照顾家庭的原因,常程近期提出离职。

“公司感谢他的巨大付出,他仍将作为联想移动的顾问继续为联想移动业务作出贡献,”联想这样说。

然而,在2020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常程就宣布加入小米,并担任小米集团副总裁,负责手机产品规划。

左起:刘德 常程 雷军 林斌  图片来源:雷军微博

此举引发有关竞业协议的争议。对于“竞业限制条款”的争议,彼时联想方面向观察者网回应称,公司与所有高管均签有竞业禁止条款,如确有违约,公司将在法律框架内寻求问题的妥善解决,共同营造尊重契约精神的人才流动空间。

小米方面则称,常程离开联想没有附带竞业协议条款,常程本人也未拿相关竞业赔偿。

当时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滔律师向观察者网分析指出,如果当事人与企业签订的竞业限制协议,企业也未解除对当事人的竞业限制义务,那当事人有可能违反竞业限制义务,涉嫌违约,未来企业可向当事人主张赔偿责任。

今年9月17日,联想集团对外透露,关于常程违反竞业限制义务纠纷一事,该案已经在北京市海淀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进行多次庭审。

该公司表示,由于常程不认可其本人签字真实性,经仲裁委员会指派,法大法庭科学技术鉴定研究所已对常程2017年7月24日签署的《联想限制性协议》进行鉴定,鉴定结论显示确系常程本人签字。

联想方面称:“我们对最后判决结果充满乐观,相信法律会给出公正的评判。”

今年9月21日,联想集团向观察者网·大橘财经表示,自2017年限制性协议签署之日起,在常程离职前24个月内,联想共计向常程支付竞业限制的股权对价500余万元。常程离职后,联想亦向其支付了竞业限制经济补偿。

联想集团指出,目前,该公司已向仲裁庭要求常程返还股权激励金额、支付违反竞业限制义务违约金、并继续履行竞业限制义务。

“契约精神是现代商业文明的基石,而法治则是其持续发展进步的保障。人才的合理流动既受法律保护,亦须在法治框架内进行。我们相信,遵守法律,尊重契约,讲求诚信,方能致远。”该公司称。

根据公开资料,常程离开联想时已经任职19年,先后负责联想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和智能手机的研发工作;2015年,常程出任ZUK品牌的CEO;2018年,联想手机品牌回归,常程被任命为联想移动中国区业务负责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一鸣
小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朔尔茨携商业天团访华,传递什么信号?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