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监局等五部门约谈九大主流电商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1-02 17:09

观察者网·大橘财经讯(文/卢思叶 编辑/庄怡)年度最大的电商购物节双十一到来,剁手拔草的同时,先涨后降、虚假发货、红包门槛、刷单炒信等套路也让人防不胜防。

近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网信办、市公安局、市通信管理局、市邮政局5部门对京东、天猫、美团、微店等9家重点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就规范开展“双十一”网络集中促销活动进行行政指导。以进一步规范网络促销行为,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会上,市网信办要求企业严格遵守《网络安全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依法合规经营,履行信息内容管理主体责任。各平台企业负责人则表示,将健全促销活动规则,加强商品、服务、内容质量管理,坚决杜绝欺诈消费、虚假宣传、刷单炒信等行为。

北京市场监管等五部门约谈九大电商平台,图源:北京日报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今年双十一与往年略有不同,首先早在10月,各大电商平台就开启了预热预售活动。其次正式销售则分成两波进行,11月1-3日为第一轮,11月11日为第二轮,比以往多3天。

网友整理的双十一时间表,:微博@天后Araon

预售期间,淘宝直播榜单显示,薇娅和李佳琦在20日晚的直播分别吸引了1.42亿人次和1.61亿人次观看,总销售额分别为32.21亿元和33.27亿元,总额逼近70亿元,销售定金超10亿元。

不过,和往年一样,平台复杂的优惠规则成为吐槽的对象。除了常规的折扣券和满减,今年双十一还增加了组队“养猫”、“摆摊”等活动,怎么买最划算?网友们感叹,双十一的比价算术题一年比一年难。此外,“清空购物车、冲啊尾款人、双十一可能是奥数竞赛”等词条纷纷登上热搜。

李佳琦

不少网友晒出自己的计算草稿,用详细的表格计算购买价格,有网友表示:年年算、年年算不清。

也有网友表示,套路太多,双11复杂规则难坏尾款人。

尽管“尾款人”叫喊着满减套路让人头疼,但双十一成交额仍一路高涨。天猫数据显示,11月1日开场1分钟,阿迪达斯成交额超1亿,耐克紧随其后超1亿。1小时50分钟后,100个品牌成交额突破1亿元,其中,美妆和3C家电品牌贡献了最多的“王牌”。

同样在1日凌晨,苏宁易购发布双11开门红速报。1小时内,高能效空调销售增长12倍,首批黑科技新品10分钟售罄,美妆类产品的销售规模同比增长达7倍。

京东发布的双十一首日战报显示,全天成交额同比增长超90%,二三线市场的消费总量猛增。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卢思叶
双十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