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空军采购大疆无人机,部分美国政客酸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1-03 17:44

观察者网·大橘财经讯(文/一鸣 编辑/庄怡)《华尔街日报》11月3日上午报道称,据知情官员和购买记录透露的信息显示,美国空军在今年9月购买了57架大疆(DJI)无人机用于测试和训练。这一做法引发了部分美国政客的不满。

根据报道,这批无人机由美国空军特种作战司令部采购,它们将被用来训练飞行员如何对付美国或其盟国,以及如何进行反制。

在美国空军官员看来,大疆无人机既经济又实用,但是一些美国政客显然并不认同。

“我们为什么要允许美国政府从中国购买无人机?”在美国康涅狄格州参议员克里斯·墨菲(Chris Murphy)看来,这种做法可以使中国从美国那里收集敏感数据,并牺牲了美国无人机制造商的利益。

上述媒体指出,还有一些美国政客对此表示赞同,认为中国无人机可能会被用于间谍活动并将敏感数据发送回中国。

克里斯·墨菲(Chris Murphy)

2019年,美国通过的《2020财年国防授权法案》,禁止美国联邦机构购买中国制造的无人机,但是该法案没有禁止美军为培训和情报目的购买大疆无人机。

美国军方官员则表示,美军已经在海外使用DJI Mavic 2无人机用于情报、监视和侦察行动,不过那是“例外而不是规则”。

美国佛罗里达州参议员里克·斯科特(Rick Scott)表示:“(美国)军队似乎很乐意选择购买(大疆无人机),这与已经颁布的法律背道而驰”。

里克·斯科特(Rick Scott)

墨菲和斯科特都支持去年《国防授权法案》中的无人机禁令。

对此,美国特种作战司令部发言人蒂姆·霍金斯(Tim Hawkins)表示,美军在使用此类无人机时会使用网络安全软件程序和严格的指引。

他指出,美军在进行一些操作时会遮盖无人机的摄像头,以确保一些敏感的日期数据不会泄露;此外,美军不会在可能捕获敏感图像时使用大疆无人机,他还补充,这些无人机不会连接到任何军事计算机网络、也不会在任何“敏感地点”附近飞行。

对于部分美国政客的“杞人忧天”,大疆发言人亚当·利斯伯格(Adam Lisberg)表示,大疆无人机旨在确保用户信息安全。

“我们的无人机技术对于拥有敏感数据的客户是安全的。大疆无人机体现了经过验证的信息保护,以确保您的信息完全属于您。”

利斯伯格强调,没有大疆无人机向中国发送敏感信息的已知案例。

去年7月,美国内政部航空服务办公室(OAS)发布的测试报告结果显示,该部门对大疆产品的总计审核超过了15个月,过程中未发现数据外泄情况。

作为无人机巨头,大疆在全球消费级无人机市场份额占据七成。据路透社统计,大疆在美国的市占率也高达47%,占据第一位。

观察者网曾报道,大疆无人机曾在美国森林山火、火山爆发等自然灾害中扮演“救世主”的角色。譬如,2018年5月27日美国夏威夷基拉韦厄火山爆发,美方救援人员前往事发地,使用无人机引导民众疏散,口号是“跟着无人机到安全地点!”

然而特朗普政府却以“国家安全”为由,试图在全美禁止大疆产品的销售以及使用。这一做法给广泛使用大疆无人机的一些美国单位带来麻烦。

据英国《金融时报》8月31日报道,美国内政部泄露的一份备忘录显示,该部下达的“禁飞”和“禁购”令,加大了美国消防部门防控山火的难度。

相关文件表示,美内政部原本今年要购置17套新的无人机山火防控系统,但这部分采购由于禁令被中止,导致今年年内进行的“计划烧除”只能完成原计划的28%。

备忘录中表示:“内政部现有的无人机数量必须扩大,以此满足减少植被,预防山火措施的需求。”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一鸣
大疆无人机 大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