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大幅上调本财年业绩预期,称特斯拉“还没有创造出一门真正的生意”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1-07 15:24

观察者网·大橘财经讯(文/胡毓靖 编辑/周远方)“特斯拉还没有在真实世界创造出一门真正的生意,人们只是在为他们印刷的菜谱买单”。

11月6日,据CNBC报道,丰田汽车财报电话会议上,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Akio Toyoda)回答了电动汽车领域竞争的问题,并对特斯拉的天价估值表示怀疑。

CNBC报道截图

丰田章男表示,特斯拉40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64万亿元)的估值是一个天文数字,甚至超过了丰田和日本其他六大电动汽车制造商的估值总和。

他同时表示,丰田可以从特斯拉在资本市场中的成功中汲取教训,学习他们的业务模式(包括电动汽车,监管信贷,软件和从可再生能源产品获利)。

丰田章男强调,尽管特斯拉市值更高,但人们不应低估丰田已经生产了超过1亿辆汽车的事实,就制造各种节能汽车的能力而言,丰田领先于特斯拉。

他指出,丰田推出了瑞普斯混合动力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Miral氢动力汽车以及电动汽车,种类繁多,产品丰富。

他以烹饪进行类比,称“特斯拉还没有制造出真正的东西,人们只是在为他们印刷的菜谱买单”,而丰田拥有“真正的厨房和真正的厨师,提供真正的食物”。“有的客人对食物是相当挑剔的,他们选择坐在我们面前,吃我们做的菜”。

“在股价方面,我们正输掉竞争。但在产品方面,我们有完整的菜单供客户选择”,丰田章男说道。

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图源:丰田时报网站toyotatimes.jp)

在基于电池的纯电动汽车制造上,丰田一直落后于汽车业的其他公司,直到去年年底,丰田终于在制造电动汽车方面取得进展,并成立新部门制造首款全电动汽车,由丰田章男本人亲自负责。

目前,丰田面临起步较晚、从零开始研发风险较大等情况,他们选择与比亚迪合作,后者在纯电动汽车领域技术已相对成熟。

今年4月,丰田与比亚迪合资的纯电动车研发公司——比亚迪丰田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开展纯电动车及所用平台、零部件的设计、研发等相关业务。双方合作包括共同开发纯电动轿车和低底盘SUV车型,计划在2025年前投放中国市场。

由于股价飞涨,今年7月,特斯拉的市值正式超过丰田,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汽车公司,他们计划在2020年生产50万辆电动汽车。以大规模生产的燃油汽车和混动汽车为主要产品的丰田则位居第二,市值约为22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45万亿元)。

特斯拉市值超4000亿美元

据丰田最新公布的2020财年第二财季(2020年7-9月)财报,丰田汽车总销售营收为6.77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311亿元),同比下滑11.3%。净利润4817.4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08亿元),同比下滑12.8%。

尽管数据较去年同期下降,但丰田表示,受益于北美、中国市场需求,其业绩恢复状况超出预期,丰田将2020财年(2020年4月-2021年3月)的预期销量从之前的910万辆提高至942万量,2019年财年销量为1045万量,并将该财年预期净利润从此前的73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66.8亿元)上调至1.42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908.1亿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胡毓靖
丰田 丰田汽车 特斯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