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乳业合作论坛上的中国强音 蒙牛积极构建乳业双循环格局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1-09 15:43

11月6日,第三届全球乳业合作论坛在进博会期间召开。作为进博会在乳业领域的重要配套活动,论坛探讨了后疫情时代全球乳业发展趋势、中国乳制品进出口情况及相关政策、全链全线的有机创新实践及打造可持续的牧场等议题。来自澳洲的有机品牌贝拉米也首度以蒙牛集团家庭成员的新身份亮相进博会,共同承办了本次论坛。会上,蒙牛正式发布了新版《质量安全白皮书》,“蒙牛正在双循环战略思想的引领下,积极修炼内功、化危为机,构建和完善自身的新发展格局”,蒙牛总裁卢敏放在论坛致辞表示。

蒙牛质量安全白皮书发布仪式

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司司长马纯良,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中粮集团副总裁、蒙牛乳业董事长陈朗,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刘福学,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会长曹德荣等相关领导,以及来自恒天然、惠氏、丹麦Arla的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

发挥社会经济发展压舱石作用 实现国内需求与海外布局有机结合

与往常两届相比,本次全球乳业合作论坛召开的特殊之处在于,在新冠肺炎疫情依然在全球蔓延的情况下中国乳业表现出了快速复苏并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并和包括粮食、农副产品等在内的农业一道,对社会经济稳定发展起到了压舱石作用。作为农业现代化的战略性产业,中国乳业克服困难转危为机,走上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蒙牛集团总裁、国际乳品联合会董事卢敏放致辞

卢敏放表示,“现阶段人均的饮奶水平在不断提高,而且市场需求高于疫情之前,这创造了国内乳业大循环的契机。通过满足国内的大消费,能够把蒙牛在海外的布局和中国的需求有机结合好,从而让我们在全球的供应链当中有更好的话语权。”

在卢敏放看来,通过这样的方式,能最终实现把企业做强,以更强的品牌在中国和全球市场产生更好的影响力,从而推动中国乳业更加健康的可持续发展。

稳步迈入世界第一阵营  构建资源技术人才全球生态圈

在本次论坛上,中国乳业显示出经过十余年的快速发展,在规模化牧场、先进加工、乳品质量、乳品消费等方面的长足进步,中国奶业已经在全球范围内迈入第一阵营。而在论坛上蒙牛发布《质量安全白皮书》,“是对中国乳业发展成就的展示,对于进一步提升中国乳业信心有积极作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司司长马纯良表示。

第三届进博会贝拉米展台

与此同时,中国乳业也在积极整合全球资源走向世界。近年来,蒙牛新西兰、印尼建设的工厂相继投产运营;在大洋洲、欧洲收购了Burra Foods、贝拉米等优质企业;与各家合作伙伴携手,将深受欧美消费者青睐的乳制品引入中国市场。“中国乳业需要通过国际合作来提高乳业水平,像蒙牛这样的都有很多国际朋友,是一个很好的发展契机。”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表示。

当天,包括丹麦Arla在内的进博会参展商联盟乳业专业委员会主要成员也在论坛精彩亮相,刘福学副局长亲临现场表示祝贺。

“蒙牛正在积极推动全球产业链重构,形成一个汇聚资源、技术、人才的全球生态圈,在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高品质生活需求同时,为世界乳业的共同发展贡献正能量。”卢敏放说。

深化“全球乳业共同体” 助推中国乳业深度融入全球价值链

在以经济全球化为主旨的进博会中,全球乳业合作论坛同样体现了深化建设“全球乳业共同体”的举措。无论是贝拉米、中国-丹麦乳品技术合作中心及恒天然、惠氏相关企业代表的发言,还是凯度消费者指数负责人对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趋势的分享,都体现了中国乳业正在深度融入全球价值链。

卢敏放表示,蒙牛在海外的企业均实现了盈利,有效促进蒙牛在海外当地市场的发展。同时通过这样的布局,能实现国内外资源对接的同时,帮助中国乳业深度融入全球价值链,以国内国外双循环来带动行业良性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目前,蒙牛在打通从奶源基地到生产销售、自主研发到质量管控全部环节的基础上,打造了全球一流品质乳品,有效带动了中国乳业进入了“引进来”与“走出去”高质量协同发展阶段。陈朗表示,“中粮集团和蒙牛乳业愿与各国伙伴加强合作,不断完善和强化粮食领域、乳品领域的全球治理,共同构建高质量、多元化、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链,为增进全人类的福祉,做出更大的贡献。”(编辑:刘安洋)

责任编辑:刘安洋
蒙牛 进博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