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双11创最高增速,智能供应链支撑亿级订单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1-12 13:53

观察者网·大橘财经讯(文/卢思叶 编辑/庄怡)2715亿,京东双11写下了一个新纪录。11月1日0时至11月11日23:59,京东11.11全球热爱季累计下单金额突破2715亿元,创近年来最高增速。

京东双11大数据下,以供应链为核心的智能转型助推实体经济数字化成长,反映出了中国消费市场的增长动能。

3C家电市场仍占据主场

销售数据上,京东保持了一直以来在3C家电市场的优势。

开场11分钟,京东自有品牌下单金额超去年全天。华为手机Mate40系列7秒成交额破亿元,小米手机成交额同比增长超3倍;5G手机成交额同比增长15倍,游戏手机成交额同比增长300%;电脑3分钟销量超10万台,高端轻薄本电脑成交额同比增长260%。

家电方面,海尔、美的、格力等品牌1分钟内销售相继破亿元。开场2分钟,冰箱、洗衣机突破3亿元,电饭煲5分钟销量突破10万台,零冷水热水器5分钟成交额超去年全天。

据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2020第三季度中国家电市场报告》显示,京东以26.97%位列家电零售市场全渠道第一。

图片数据来自: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2020年第三季度中国家电市场报告》

“京东11.11期间,3C家电的众多品牌都在京东收获了高质量增长。”京东零售集团3C家电零售事业群营销运营部总经理赵阔向观察者网等媒体透露,11日0点至上午10点,冰箱、洗衣机产品整体成交额超去年全天。

在线下渠道,包括7家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的京东电器城市旗舰店和上千家门店的京东五星电器在10分钟内线上线下全渠道成交额超过去年11日全天。

此外,3C家电消费呈现出追“新”、个性化微需求、服务型消费、新兴细分人群等众多消费趋势。以个性化微需求为例,双11期间,基于C2M反向定制的京品家电占家电整体成交额比例26%,专门针对手游的游戏手机同比增长160%。

京东大数据和智能供应链,联手品牌打造的定制类商品备受消费者喜爱。15分钟内,入选京品家电“爆品标杆计划“的产品成交额就突破1亿元,美的、海尔等品牌的多款C2M反向定制京品爆款家电产品全部登上各品类成交额排名的TOP5。

细分人群中,智能、黑科技、小而美的电子产品日益受到Z世代的追捧。开场10分钟国产耳机品类中,京东反向定制产品成交额增长20倍;高端HiFi耳机成交额同比增长200%;无人机品类销量同比增长200%。

超2万个品牌实现翻倍增长

其他消费品类上,以女性消费者为主的美妆和服饰仍是消费者购买的主要商品。京东数据显示,11月11日开场前10分钟,京东美妆成交额同比增长80%,其中高端美妆增长160%,京东国际跨境美妆增长125%。

服饰上,随着天气转冷,保暖类服饰热销。11月11日前30分钟,京东平台上羽绒服品类成交额同比增长2倍,加绒型保暖内衣成交额同比增长460%,深受用户欢迎的自发热内衣成交额同比增长380%。

日用品方面,疫情之下,口罩还是消费者心中的“硬通货”,护理护具类医疗器械单品TOP10榜单中,口罩占据9席。

养生也成为消费者关注的热点。11月11日开场30分钟,京东健康燕窝类目继续呈现爆发势增长,小仙炖品牌成交额同比增长超200%,京东海外直采燕窝增长超3倍。

京东健康11.11数据中,燕窝是最受消费者欢迎的滋补品之一,通常印象中价格昂贵的燕窝,飞入寻常百姓家,反映出消费者健康意识的提升,以及消费力的升级。

此外,京东大数据还显示了一些有趣的消费趋势。

男人对谢顶的担忧在今年双11期间展现得淋漓极致。京东健康数据显示,男性固发防脱液进入中西药品单品TOP5,毛发种植服务订单量同比增长了29倍。

在爱美上男性也不落后。今年11.11,京东健康医疗美容订单量同比增长了近10倍,其中,男性用户增速超过了女性。

双11开场前5分钟,京东超市整体成交额同比增长10倍,前10分钟就有超3000个品牌成交额同比增长100%;京东生鲜成交额同比增长5倍。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是在生活日用品的选择上,能够凸显个性化的定制类商品也更受消费者青睐。京东数据显示,11日开场5分钟内,京东超市多款C2M商品销售呈现爆发式增长。其中,统一开小灶京东首发肖战联名自热米饭礼盒,售出80000盒,女性喜爱的果酒成交额同比增长40倍,染发膏成交额同比增长11倍,网红盲盒成交额同比增长21倍。

众多品牌、品类在几分钟的时间里不断创造着新的销售纪录。京东数据显示,11.11期间,超20000个品牌在京东超市成交额同比翻倍增长。新国货受捧,13173个国产品牌成交额增速超2倍,205个老字号品牌成交额翻番。

智能供应链支撑亿级订单

服务亿万用户、支撑亿级订单,每年的双11是对供应链的一场考验。今年双11,以供应链为核心的智能转型正在助推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

供应链末端,物流时效再度提升。今年京东物流在“分钟达”上实现了再突破,双11第一单用时6分钟送达,乡镇最快一单15分钟送达。在“千县万镇24小时达”计划推动下,京东物流93%的自营订单24小时送达。在全国范围内,92%的区县和83%的乡镇消费者也可以享受到24小时达服务。

其中,在4-6线城市,京东物流妥投量增长100%,下沉战略成效显著,下沉新兴市场成为京东双11强劲增量场之一。数据显示,11日开场30分钟,京东旗下的社交电商平台京喜全平台订单突破百万单,川渝、广西、山东等地的产业带整体保持在5倍以上高速增长。

11月5日,京喜全天订单量接近1200万单,日活跃用户同比翻倍;1-10日期间,广东省惠州市博罗县、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县、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跻身京喜用户规模前三县域城市。

物流为实体经济持续带来价值增量,京东物流11.11超级战报显示:开放业务增长102%,个人快递单量增长164%,京东云仓单量增长138%,农特产品业务量环比618增长近5倍。

在这背后,技术驱动对于物流效率和运力效能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据悉,今年11.11京东物流智能仓业务量同比增长105%,预售环节预测准确率高达95%以上,超级物流大脑、30座亚洲一号智能物流园区、高度自动化分拣中心和智能机器人等“新基建”,帮助京东物流应对亿级订单。

京东物流智能仓

新的供给正在创造新的需求。今年双11,京东累计售出超3亿件新品,C2M反向定制商品成交额同比增长超过2倍。

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近日发布报告指出,大型电商通过C2M模式,打造“智能制造平台”,以线上聚集的数据、技术、创意等反哺实业,实现促创新、降成本、补短板。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王晓红指出,数字经济发展的主要模式就是形成以电商平台为核心的产业生态链,全面推动经济社会的数字化转型和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据介绍,今年双11期间,京东通过C2M、供应链协同等方式打造的“智能制造平台”,帮助3.3万个品牌、超过500万种商品进行销售预测,通过智能预测、自动调拨和智能履约,支撑32个省市自治区、近200个城市的大促预售商品的前置决策。

在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以供应链为核心的智能转型正在助推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企业升级,带动乡村振兴,深度参与现代产业体系建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卢思叶
双十一 京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