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电话营销后,链家开了第一家便利店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2-10 16:12

观察者网·大橘财经讯(文/胡毓靖 编辑/庄怡)房产中介也开便利店了。

近日,据《联商网》报道,房产经纪公司链家首家便利店已于12月4日在北京开业,该店位于北京大兴区一处链家地产门店内,为店中店形式,店内仅有3组货架和一台冷柜。

图片来源:联商网

该店面积仅20平米,商品主要为米油蛋奶及饮料零食等日用品。便利店为无人管理模式,消费者自助结账。

值得注意的是,店内张贴有“链家社区”留言板,消费者可在上留言希望在该店买到的商品及住址,一定程度上类似社区团购的预定+自提模式。

简易版的预订+自提,图片来源:联商网

今年3月初,北京链家曾在200余家门店上线“社区抗疫提货站”,消费者可选择在App上下单,凭短信到站点自提。4月,北京链家又上线“链家社区生活”小程序,整合社区公告、云打印、房屋股价、社区服务站、社区管家和社区公益等功能板块。

观察者网经检索发现,链家社区生活小程序内仍在运营社区集市,但商品品类单一,仅有水果、蔬菜和肉蛋水产三个种类,商品总计只有50余种。其他服务还包括快递代收、云打印等。

图片来源:链家社区生活小程序

北京链家相关负责人曾表示:“链家希望能够以更高效便捷的方式触达社区居民,为社区生活提供更多便利。未来我们会继续进行技术升级和完善产品功能,以满足用户生活服务的更多场景”。

但是,考虑到北京作为超一线城市,生鲜服务仍以“买菜”(即30分钟送菜上门)为主,与价格敏感且效率较低的社区团购模式并不契合,链家的便利店商品并不丰富,更类似于主营房产中介+便利店的模式。

据北京链家一位门店经理向界面新闻透露,链家在北京目前约有1300家门店,且大多数门店面积在100平米以上,贴近社区,有天然的社区优势,如果引入便利店或者社区购物模式,能将现有的门店空间利用起来,还可以挖掘潜在的客户。该经理还透露,自从不允许电话销售以后,对链家寻找新客户来源形成一定打击。

此前,链家于11月12日其禁止其房产经纪人未经同意对客户进行电话营销,否则每个来电号码赔偿100元。

事实上,业务+便利店的模式并不罕见,中国石化集团开设在加油站的“易捷便利”就是典型的例子。此模式下便利店往往依托主营业务,可在业务门店下轻易复制、成本不高,但也受限于主营业务,不能大规模扩张,只能起到对主营业务营收的补充作用。

易捷便利

但易捷便利背靠中石化,门店数量远超链家,规模效应突出。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今年7月发布的2020年中国便利店TOP100榜单,易捷便利以27600家门店排名第一。

链家官网数据显示,链家目前在全国范围内直营门店数超8000家,即便在全国范围内每家房产中介门店开展“+便利店”业务,数量也仅为易捷便利的三分之一不到,但相较全家、罗森、7-11两千余家门店规模的便利店而言,链家在数量上有一定优势。

不过,链家开便利店的优势也仅限于门店数了。上述经理认为补货、整理货品、货品防损等商品方面的工作可能会占据链家工作人员的精力,而且从商品经营的角度看,链家并不专业,最好是引入第三方公司来运作。

做便利店挑战不止于缺乏运营经验,更来自于竞争压力。按商务部2022年全国连锁化便利店总量30万家的计划,国内便利店还有近17万的缺口。在此背景下,全家、罗森、7-11三大日资便利店以及美宜佳、好邻居、快客等本土便利店纷纷开始增资扩店。此外,互联网巨头的盒马、京东便利店、苏宁小店等也都在扩张领地。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8月发布的《2020年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指出,在便利店数量快增的未来,红利只能来自管理运营的优化与门店效率的提升,而这恰巧是链家经验空白之所在。

另外,在社区团购所在的生鲜领域,高耗损率也是链家绕不开的关隘。据《中国物流统计年鉴》,国内生鲜损耗率约25-30%左右。地产领域跨界而来的链家几乎毫无供应链及物流经验,这也是其上线社区生活大半年过去,仍未在商品品类上做出扩张的重要原因。

目前来看,链家的便利店更像社区团购和便利店的中介产物,其盈利性和可复制性都暂不确定的情况下,能不能真的开到8000家,仍是后话。

责任编辑:胡毓靖
链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