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全部下架互联网存款产品后,京东跟进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2-20 12:29

观察者网·大橘财经讯(文/吕栋 编辑/庄怡)“金融创新必须在审慎监管的前提下进行。”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

12月20日,观察者网注意到,继支付宝、度小满金融、腾讯理财通后,京东金融也已对互联网存款业务做出调整。截止目前,大部分头部平台均已下架互联网存款产品。

京东金融方面今天向观察者网表示,当前,根据监管部门对于互联网存款业务的关注,京东金融APP已停止新增上线互联网存款产品、停止新用户购买相关产品,并已对存量客户和业务进行稳妥有序地调整:相关产品将只对已购买产品的用户可见,已购买相关产品的用户不受影响。

“未来,京东金融将密切关注相关监管政策和指导意见,认真落实。”

观察者网登陆京东金融APP发现,“银行精选”业务已下线。

在此之前,与京东金融合作的银行约有20-30家,基本上都是民营银行及小型城商行,存款产品期限三个月至五年不等。其中,三个月期限的存款利率大多为1.65%,五年期产品则最高可至4.875%。

产品介绍中,则突出“50元起购”的投资门槛,以及“50万内100%赔付”这一存款保险保障的金额上限。与这些银行官网公示的存款利率相比,互联网平台上的存款产品,利率高出10-150个基点不等。

京东金融APP截图

最近两年,商业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开始联合第三方互联网金融平台推出存款产品,支付宝、京东金融、度小满金融、腾讯理财通、携程金融等平台相继上线定存业务。

但该模式存在一定争议,监管方面近期对此也多次发声。

12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孙天琦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上发表演讲指出:

“这种模式突破了地方法人银行经营的地域限制,部分地方银行通过互联网金融平台得以从全国吸收存款,从负债业务看已成为全国性银行。此类存款的流动性特点也有别于传统储蓄存款,给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带来新课题。互联网金融平台开展此类金融业务,属‘无照驾驶’的非法金融活动,也应纳入金融监管范围。”

这番讲话被市场认为具有监管指向性意义。

12月18日,蚂蚁集团表示,根据监管部门规范要求,该公司主动下架平台上所有的互联网存款产品,只对已购买产品的用户可见,持有产品的用户不受影响。

随后,度小满金融、腾讯理财通、携程金融等平台也跟进全部下架互联网存款产品。

“对于互联网存款业务,目前我们已启动平台上互联网存款产品下架处理工作,产品下架后将只对已购买产品的用户可见,已购买相关产品的用户不受影响。未来,我们会根据监管政策的要求,不断完善相关业务。”度小满方面称。

不过,观察者网注意到,陆金所、360你财富、滴滴金融等平台上仍在销售互联网存款产品。

滴滴金融APP截图

市场相关人士认为,更多其他公司跟进下架互联网存款产品只是时间问题。这或许意味着互联网存款产品在监管政策进一步明确前,难再有增量产品出现。

路透社周五援引一位国有大行个金部门人士报道,国有大行此前亦有与互联网平台开展过此类合作,不过占比很小,更多是想跟市场最新业态保持联接避免落伍,此类业务主要还是揽储困难的小银行在做。

“目前监管部门尚未出台政策明确规定这块业务不能做。”该人士称。

业内有观点认为,此次各家平台调整互联网存款产品,并非是在明确的监管政策落地后被动调整的行为,一定程度上可以看作是与监管良性互动后“主动拆弹”,压缩风险的行为。

360你财富APP截图

日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会议强调,国家支持平台企业创新发展、增强国际竞争力,支持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同时要依法规范发展,健全数字规则。金融创新必须在审慎监管的前提下进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金融 金融监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